新闻中心
艺术学院、动漫学院承办“金陵档案进校园-南京历史文化教育讲座”

南京历史文化教育讲座

供稿:艺术学院    (2019/10/17 11:07:08)

10月16日下午,由金陵科技学院学生工作处主办艺术学院和动漫学院共同承办的“金陵档案进校园-南京历史文化教育讲座在江宁校区5103教室开展。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副馆长兼江南丝生活雅舍首席文化官马培培女士以《南京云锦》题目,为同学们带来了南京云锦的唯美故事。

本次讲座以“云锦的由来——云锦的历史——云锦的制作——云锦的品种——云锦的常用色——云锦的大数据库——云锦的文创作品”为主线展开。新颖独特、富丽堂皇的云锦图片展现在多媒体上,使同学们大饱眼福。南京云锦因美如天上的云霞而得名,堪称中华一绝,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悠久历史。古代“云锦”是民间最高的技术织物,南京云锦集历代织锦工艺之大成,居古代三大名锦之首。江南好,机杼夺天工,孔雀妆花云锦烂,冰蚕吐凤雾绡空,新样小团龙。云锦因其色泽光丽灿烂,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其用料考究,织造精细、图案精美、锦纹绚丽、格调高雅,代表了中国丝织工艺的最高成就,是中国丝绸文化的璀璨结晶。

此次专题教育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金陵文化中的云锦,精湛的工艺及匠心独远的传承同学们感受到保护历史文化的重要性。

(审核人:丛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