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这支科创团队成绩单亮眼!

供稿:学习强国    (2023/01/11 10:32:26)

(通讯员 郭晓 叶晴)21项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这是金陵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月桐路科技创新团队在2022年交出的赛事成绩单。这个于2021年成立的年轻团队2022年在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等8大赛事中表现优异、成绩喜人,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

丰硕的赛果得益于该团队“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团队厚植学生科技报国情怀,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钻研的兴趣,真正把主动性交给学生。”指导教师吴有龙副教授介绍,该团队教师在比赛中围绕智慧城市的应用引导创新、落实任务、加强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

据了解,月桐路科技创新团队由20名师生组成,学生们具有信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和物联网工程等多个专业的学科背景。“团队取名为‘月桐路’也是寄托了成员今后能够携手共修、勇创科研佳绩的美好愿景。”吴有龙介绍。

自成立以来,除了积极参与实践赛事,该团队成员还顺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潮流,聚焦“智能化”科技创新领域,着力开展使用新兴技术推动智慧城市现代化的相关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瞩目成果。该团队设计的沿海城市智能广告牌安全告警检测系统,能实时监测人流量、广告牌状态,及时发现、处理危险,大大减少极端天气带来的经济和安全风险;开发的“窨井盖智能安全监测系统”以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等新兴技术为支撑,具有低功耗、低延时、高可靠性的产品特质,能够将城市井盖纳入城市智慧化管理中;他们还设计了一款城市内涝水位监测系统,能够有效降低车辆通行时的风险,为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目前,该团队已完成4项知识产权申报工作。“我们希望激发学生求真、明理、探索的主动性,全面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为推动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和智慧化城市建设贡献科创力量。”吴有龙表示。

本文刊于2022年1月6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663280147123800380&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item_id=266328014712380038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73324197492&showmenu=false&ref_read_id=ffcb941c-3946-47eb-b890-ba4c1e101079_1673346749443&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