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自闭症儿童康复、地铁安检······金科院科研团队探索面部表情识别技术“用武之地”

供稿:新华日报人民号    (2022/05/27 14:01:16)

(通讯员 郭晓 叶晴 记者 裘丽)人脸表情传递着丰富的情感信息,是人们非语言交流的一种重要方式。近年来,面部表情识别这一极富挑战性的交叉课题已成为国内外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热点。在金陵科技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由6名教师和21名学生构成的科创团队专注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自闭症儿童对他人面部表情识别的计算机辅助及干预的课题研究,耕耘出一片科技创新沃土。项目带头人牛犇博士说:“团队希望借助面部表情识别技术实现富有情感、自然和谐的人机交互,使计算机能够全方位的为自闭症儿童等群体服务。”

去年年底,团队研究成果—一种基于面部表情识别的自闭症儿童交流障碍辅助方法获得了专利受理。该项专利由四大技术模块构成:摄像模块用于采集交流对象的面部图像供后期分析,实时处理模块可根据使用者需求对交流对象的面部图像进行实时处理,面部表情识别模块对采集到的交流对象面部表情进行识别,声音播放模块通过蓝牙设备将识别到的交流对象面部表情传送给自闭症儿童。该项发明可有效帮助自闭症儿童分析交流对象的情绪状态及内心活动,从而助力这一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据了解,除了自闭症儿童的辅助康复训练领域,团队成员还在安全检查、安全驾驶、智能监控、电影评价等领域被受理4项基于面部表情识别技术的发明专利。

为了扩大面部表情识别技术的应用范围,团队持续加强软件研发力度,开发出智慧养老监护系统软件、基于面部表情的实时观影评价系统软件、公共交通工具驾驶人员情绪监控系统软件、唇纹识别系统软件等4项应用软件。目前,4项软件均已通过授权。牛犇介绍,团队未来将继续提升在金融、教育、公共安全、医疗卫生、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等领域的科研“加速度”,抓住人脸表情识别技术应用的发展机遇。

在团队6名教师看来,强科研和重教学是并不矛盾的。近年来,团队教师积极带领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生物特征识别大赛、行为识别大赛等重量级赛事,在赛事实践中教育引导学生夯实知识根基,涵养创新精神。今年,团队教师指导的大学生创新项目—“辅助自闭症儿童理解他人情绪的便携式设备研究”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项目将结合计算机视觉、社会学等对辅助自闭症儿童理解他人情绪的方法及策略进行研究,研制便携式情绪理解设备,帮助自闭症儿童识别交流对象的面部表情及情绪表达。项目负责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王柳同学说:“老师们平时十分注重实践教学的实施,有助于训练我们的创造性,擦亮了我们创新创业底色。”

本文刊于2022年5月27日《新华日报》人民号,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8898595/rmh28898595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