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为交通装上“智慧大脑”

供稿:新华日报人民号    (2021/12/31 10:08:38)

(通讯员 郭晓  颜新云 记者 裘丽)智慧交通是建设交通强国、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曾被授予南京市级科技创新团队称号的金陵科技学院智慧交通与车路协同科技创新团队多年来立足于智慧交通领域的创新研究与技术攻关,创造出多项数字化应用成果,助力江苏交通“智慧”升级。团队负责人、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池社教授说:“团队致力于为交通安装‘大脑’,让交通运输更为先进、智能。”

智慧交通与车路协同科技创新团队自2009年9月开始筹建,是学校最早开始筹建的一支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3月,在南京市科技、财政的专项支持下,学校立项建设南京智能交通创新中心成为团队建设的关键节点。自成立以来,团队重点研究交通大数据技术、交通视频处理与分析、交通规划与管理、智慧交通产品研发等内容,将智慧交通与交通运输行业的规划、运营、管理、服务等领域紧密融合,不断提升和完善区域和城市智慧交通系统的研发和应用水平。截至目前,团队建设有“江苏省人工智能交通创新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及“南京市智慧交通创新应用实验室”2个省、市科研平台。

围绕“智慧交通创新应用”这一研发主题,15名来自学校多个学院、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团队成员在学校搭建的科研平台上专注耕耘,结出多项“智慧”成果。“智慧公交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是全国较早采用互联技术实现公交智慧管理的平台之一。该方案以“人、车、线”为主轴,融合公交管理、公交运营、社会服务等功能,有效提升了公交精细化管理能力。平台自2010年开始投入研发与实施,并先后在平顶山公交、安溪公交、宇通客车、苏州金龙、北汽福田、中通客车等城市公交和客车公司得到产业化应用。该研究成果获授权软件著作权11项,签订合同19项,合同总额1164万元。

“5G作为移动通信领域重要变革点,是江苏‘十四五’智慧交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助推器’。”王池社介绍,团队加快开展“5G+”交通应用领域研究,打通人、车、路、网的数字闭环,帮助政府实现高效的交通出行管理。2020年12月,团队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公司、南京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基于5G组网的智慧高速全息感知及车路协同控制研究与场景应用”项目获交通运输部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清单立项,这是金陵科技学院科研项目首次获交通部立项。

近期,团队“基于5G的智慧交通数字化运营管控应用场景建设”项目获得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重点立项。项目将重点围绕南京市八大产业链中的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与创新研发,带动相应产业链的示范应用和迭代升级,打造南京市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新生态。

校党委副书记、团队带头人单晓峰说:“智慧交通已驶入全面建设阶段,团队将立足‘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发展理念,持续在智慧物联感知大数据融合分析、计算机目标检测算法研究、车路协同策略控制设计等方面加强科技创新力,为江苏区域可持续交通新格局的构建提供强有力的智慧支撑。”

本文刊于2021年12月30日《新华日报》人民号,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5693700/rmh25693700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