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三步走”推进急救教育进校园

供稿:学习强国    (2021/12/26 11:11:38)

(作者 郭晓)金陵科技学院把推广校园急救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应急救护等安全教育知识在学校青年学生中的普及率,为开展“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氛围奠定了基础。

整合资源,谋实落细,蓄积发展“驱动力”

学校相关部门在南京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中心的帮助指导下,精心谋划部署,为急救培训、公选课程的顺利开展做足准备。一是靶向培育师资力量。学校自2019起,面向体育部专职教师、一线学工领导及辅导员老师,开展多场急救员培训及救护师资培训活动,助力29名教师获得南京市红十字会授予的救护师资质,壮大了校内急救教育的师资队伍。二是协同提升保障力度。学校领导给予充分关心支持,推动教务处根据课时要求将《应急救护概论与方法》课程确立为学分为1分的公选课,呼吁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急救培训活动。三是合力确保教学实效。学校体育部牵头与南京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中心建立了协作育人机制,开展多次集体备课活动,深入探讨教育教学方式,全面规范教师实操技能,确保培训教育内容的科学性、专业性、权威性。

率先示范,高效推动,铺开精准“覆盖面”

学校逐步构建急救教育教学体系,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用心用情帮助青年学生掌握自救互救技能。一是开展急救培训。学校自2019年起面向青年学生特别是一线学生干部开展了4场急救教育培训。二是启动公选课程。于本学期顺利结课的第一期公选课程共计16学时,教学内容涵盖应急救护的常用知识和实操技能。经过系统学习,37名报名学生全部通过考核,获得了南京市红十字会授予的红十字救护员证。三是理论实操并重。由南京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中心资深讲师及拥有救护师资质的学校教师构成的师资团队在课堂中以真实案例生动讲授指定教材的专业知识点,并借助丰富教具及救护工具为学生们详细讲解紧急救护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学校还动员获得救护员证的学生加入南京市红十字会主持研发的“一键互救”APP平台,在实践中提升急救技能。

开足马力,提档升级,织就育人“新画卷”

学校将紧跟教育部在全国学校开展急救教育试点工作的脚步,积能蓄势,层层推进,高质量、加速度普及急救救护知识,推动急救教育覆盖学校。一是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升级队伍扛起担当。依托南京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中心的资源支持,增加每年救护师资培训的规模和频次,推动师资培训建设。二是加强公选课程建设,筑牢阵地彰显成效。逐步采用按照数量分配公选课学习名额及增加公选课学分的方式,吸引更多学生参与急救课程的学习。三是加速急救培训进程,辐射重点赋能成长。重点开展面向学生学工干部的短期急救培训讲座,建立校园急救“主力军”,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群体的带头示范作用,为学校、社会培育更多乐于施救、敢于施救、善于施救的热心青年。

本文刊于2021年12月24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12337687115788768&item_id=71233768711578876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40338704795&showmenu=false&ref_read_id=5d7ef2d7-b41f-49cb-9702-64f97fb9399f_1640348322535&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