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共祭民族之殇,凝聚前行力量!金科院举办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供稿:新华日报人民号    (2021/12/14 13:36:49)

(通讯员 郭晓 赵熠 记者 裘丽)国行公祭,祀我殇胞。在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金陵科技学院举办了“铭记历史,强国有我”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带领青年学子缅怀同胞先烈,共同祈愿战争之火长弥、和平之花常开。

上午10时,学校在江宁校区北区操场举办了升国旗、下半旗仪式。学校近百名师生静立低首,向30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寄托了无限哀思。校党委副书记单晓峰在仪式中说:“铭记历史,方能在沧海横流中积蓄前行的力量。希望全体师生能够不忘苦难记忆,砥砺奋斗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校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在教室、宿舍观看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网络直播。“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人文学院学生夏雨阳在观看全程直播之后深受触动,他表示,身处和平年代的青年学生应该紧跟党的脚步,用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努力成为国家未来需要的栋梁之才。

烛怀逝者,长夜留痕。夜幕降临后,来自学校金兵社的200余名退伍学生在图书馆北门庄严集会,为逝者祭献鲜花,点燃烛火。“愿和平的种子播向世界每一个角落。”“不要让橄榄枝从和平鸽的嘴中滑落。”学生们饱含深情,一一在卡片上写下对于和平的真挚期盼。记者了解到,除了线下的点烛悼念活动,学校还引导师生通过“网上答题烛光祭”线上活动表达哀悼,铭记这段悲痛的历史。

“《东京审判》为我们铺开了千疮百孔的历史卷轴,我们有责任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可否认的真相,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参加完公祭日当天学校组织的观影活动后,建筑工程学院19级城乡规划专业学生陈恺芮内心沉重,感慨良多。据悉,自12月13日起,学校将连续5天举办主题观影活动,引领学生在历史纵深中实现培根铸魂。

“居安思危、守望和平是永恒的一课。”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汪如春表示,学校将把每一年的公祭日打造成践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思政课堂”,提醒学生不忘战争之痛,常怀历史之忧,做和平的坚定维护者。

本文刊于2021年12月14日《新华日报》人民号,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5353677/rmh25353677

2021年12月14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edu.jschina.com.cn/zhjy/202112/t20211214_7347722.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