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画一视界,每面皆惊艳

供稿:新华日报人民号    (2021/06/01 12:17:17)

(通讯员 孙嫣 张皓 记者 裘丽)每一次创作都是突破自我,每一幅作品背后都藏着一颗年轻炙热的心。在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2021届“一画一视界·预放”毕业设计展上,来自动画、数字媒体艺术和视觉传达设计三个专业的青年学生用150余件动漫作品献礼建党100周年。这些富含动漫元素的作品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学生对社会生活的独特见解,倾注了传承传统文化的匠心和歌颂新时代的自信热情,展现出他们对“家国”“责任”“担当”的深刻感悟和价值认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走进展厅,一组由吴晓娟老师指导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图形设计作品尤为引人注目。作品中不仅有鲜红的党旗、宏伟的天安门等传统元素,还有“嫦娥五号”成功发射、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宇航员漫游太空等现代元素的融入,更好的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示了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程中取得的各项成就。张巧老师指导的一组系列漫画则从小处着眼,董存瑞舍身炸碉堡、杨靖宇与日军连续战斗五个昼夜、杨根思一连打退敌军八次进攻……这些著名的战斗英雄人物形象被融入了动漫元素,红色经典故事变得栩栩如生,可读性更强。“传递正能量,讲好主旋律故事,一直是我们创作的初心。创新红色故事的载体和方式,用红色动漫展现出中国力量,相信这样的作品更能引起青年人的共鸣。”张巧说。

环保公益漫画大集合,唤起你的“环保心”。展厅内一组动画短片作品围绕“绿色”“发展”“和谐”等关键词,探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唤起公众的环保意识。刘志强老师指导的《捡垃“记”》讲述了一个奇幻的冒险故事。一名没有环保意识的孩童被扯进了垃圾世界。在垃圾世界中,主角通过完成一个个以垃圾为主题的冒险闯关映射出小男孩的现实行。冒险之旅结束后,他惊魂不定的内心被父母以身作则的行为所感染,最终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踏出了保护环境的第一步。童艳老师指导的动画短片《垃圾的归宿》全片运用1组长镜头,分为18组模块的内容来阐述垃圾分类的意义。由前期美丽环境遭到破坏,环境一点一点变差,到中期提出垃圾分类,处理垃圾,再到后期环境渐渐恢复原来美丽的样貌,强烈呼吁人们提高环保意识、爱护大自然。张园园老师指导的绘本作业《怎么地球变成这样了》通过海上船只捕捞、全球气候变暖等九个事件,引发人类对环保问题的思考。

动漫传承文化,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更“火起来”。赋物以魂,造梦以思,动漫作品在注重原创性的同时,更要努力发掘地域文化之美,担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在我看来,现代社会和传统文化可以很好地兼容,属于现代的动漫和属于传统的文化、文物亦然。中华文明五千年延绵不断,独一无二,应该用这些传统文化瑰宝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金宝良老师说。他指导的插画《趣南京》将极具地域特色的南京历史建筑和人文地标以插画的形式表现出来,用艳丽色彩加以修饰,唤起人们的南京记忆。插画绘本《洛神·金陵》则提取了画中关键点并融入南京元素,表现出洛神之“美”和她与曹植的爱情、人神殊途的无奈。丁玲老师指导的传统节日系列定格动画作品《包饺饺》《端午记忆》《寄相思》《今日月儿圆》等让中国传统节日和动漫元素有机结合。张巧老师指导的绘本《梦秦淮》用秦淮四季之景切入主题,将千年的历史融合在秦淮河这一弯清水里。

在展出的150余件毕业设计作品中,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为了特色。动画专业的学生创作团队通过前期参加校企合作项目掌握了动作捕捉技术,在本次毕业展中大胆探索,按照商业游戏动画制作标准,制作了近10分钟的三维动画,制作水准达到了商业播出标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生依托电子竞技产业学院平台,围绕江苏省女子电竞战队组建和运营过程,创作了纪录片《电竞人·电竞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通过校企共建平台,与南京金箔厂合作,在非遗传承人的共同指导下,将金箔工艺融入毕业设计环节,打造了精美的设计产品。

该校动漫学院院长王贤波表示,此次毕业设计展以地方文化传播为导向,着力体现了各专业在跨学科边界探索、强化实践能力的育人理念,凸显产教融合、项目化教学优势,在呈现方式上也发挥专业优势,大胆创新。此外,毕业设计还结合学科竞赛,突出“成果化”,大部分毕业设计作品紧扣各类专业比赛主题,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效果。

本文刊于2021年5月31日《新华日报》人民号,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0924796/rmh20924796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