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科院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

供稿:中国江苏网    (2021/04/09 21:32:04)

(通讯员 刘鹏 陈迪 记者 宁晨)金陵科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教育管理团队是2020年度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在这个女性占比75%的团队中,每位女性都有着自己的角色定位,书写着一段段立德树人的初心故事。

沈奇:温和坚定的教育者

疫情期间妥善安排60余名师生安全有序回国,引导70余名境外师生做好防疫安全,确保25门1008学时外方课远程在线实施,沈奇用严密的措施和周到的服务为在外师生筑起一道安全屏障。疫情期间,她坚持病期不离岗,手术期间仍牵挂工作与师生,大病初愈就返回工作岗位,带领教学管理团队与校内学院协作,与国外合作大学沟通,确保国内外师生健康与学业的双重安全。

对待学生,她严管厚爱,既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又以自己的班级为试点,带领国际教育学院全体班主任狠抓学风建设;对待家长,她换位思考,经常站在家长角度来寻找共情共鸣,为学生成长成才竭尽所能;对待教师,她以身作则,坚信“其身正,不令则行”,用自己的言行为团队教师树标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从事这个职业这么多年,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无私奉献、永葆热忱就是我一直要坚持的。”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部书记沈奇坚定地说。

李响:大刀阔斧的改革者

“守望相助,协同进步,提升品牌,实现共赢。”在述职报告中,李响这样阐述自己管理理念。从博士、教授到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再到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她明白身份的转变带来的更多是责任与担当。

为了培养更具全球竞争力的应用型人才,李响对标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及国际就业市场需求,完善相关课程设置,同时推动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做到课程国际化与本土化兼容。她还鼓励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国际组织与国际企业实习、海外支教和志愿活动,增强国际竞争力与适应力。

李响带领团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方针政策,与泰国、马来西亚、爱尔兰、俄罗斯等国家接触交流,拓展学校国际教育合作交流朋友圈。“今年3月份,我们邀请泰国格乐大学江苏国际事务中心相关人员来校交流,结合格乐大学现有的中文授课博士点,初步确立了开展教师深造进修合作的意向。”李响介绍,“学校和格乐大学也在协商酝酿开展硕士联合培养项目,我们的学生有望大四下学期先行加入格乐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的学习,毕业后赴泰一年即可完成全部硕士课程学习并取得硕士研究生文凭。”

据悉,一场泰国文化讲座将在4月下旬作为一道“前菜”呈现在金科学子面前。

周亚楠:学生成才的助力者

她是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南京市优秀指导教师、南京名城会优秀指导教师,也是学校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更是学生们心中“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周老师”。在学生管理一线,周亚楠一干就是16年,她把所有的爱全都无私奉献给了自己的学生。

为了帮助学生完成学习目标,周亚楠严格课堂纪律,每周坚持向班主任反馈上周学生的上课情况,每学期主动联系家长,将学生在校情况及时沟通,同时邀请知名雅思培训机构给学生开展雅思学习讲座,举办学院的英语大赛,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努力和付出最终会有累累硕果相伴,她担任辅导员的班级不少学生先后考取了多所世界百强大学的研究生。她和同事们还积极响应国家双创号召,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去年,她的学生荣获了2020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公开赛中RoboCup家庭组-Social Standard Platform亚军,还有多名学生在粤港澳大湾区IT应用系统开发大赛、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赛事中获奖。

学生的生活也随时都会有周亚楠的满满深情。去年6月,得知国外学生想念母校美食但又因疫情原因无法邮寄,周亚楠和同事们迅速组织拍摄了校园美食,并制作成“来自金科的味道”系列明信片,和一次性口罩组成了独具特色的“爱心包”,一起寄给远在海外的莘莘学子。“‘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在国外的每一天,我都无法停止对祖国、对家乡、对学校的思念,这个‘爱心包’让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温暖。”软件工程项目学生施佳佳说。

在金陵科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教育管理团队中,还有其他不同的女性角色,她们默默付出,她们用柔肩担起重任,尽情绽放着巾帼芳华。

本文刊于2021年4月9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edu.jschina.com.cn/jy/202104/t20210409_7041323.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