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城砖拓片、线装书册页装点茶席 南京明城墙“进”了金科院茶艺课

供稿:南京日报    (2021/04/08 15:03:18)

(通讯员 孙嫣 记者 谈洁)在明城墙上的南京对外文化交流基地台城书房里,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章澄老师正在优雅地行茶示范。这是一堂与众不同的茶艺教学实践课,简致明城墙砖拓片、古朴线装书册页装点的茶席,让学生在了解茶文化的同时,领略南京明城墙的神韵。

“行茶仪轨,是对细节的尊重。每个动作都有出处,每个细节都须认真对待。能够把每一件简单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不平凡。这是茶给我的启发,希望青年学生能在学习过程中对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认识,也能拥有更多的人生体悟。”章澄讲道。

《茶艺》是该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已开设9年。通过学习,学生们在掌握茶叶冲泡技艺、培养茶艺美学意识的基础上,不仅可以进一步了解中国茶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也为将来从事国际汉语教学工作、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做好了准备。

为了让《茶艺》这门课更有温度、有活性,章澄尝试着加入更多元素。她结合该院的教学科研成果,努力在茶席设计的教学环节呈现南京的城墙文化。借助该校古典文献学(古籍修复)专业师生共同制作完成的明城墙砖拓片、线装书册页,她设计了让人耳目一新的、聚焦南京明城墙主题的茶席,清晰完整地展示出了南京明城墙的神韵。她抓住明城墙砖烧制的实名制和行茶仪轨的细节专注形成的共通点,墨色拓片的简致古朴和茶汤无味至味的素淡等向学生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情怀和工匠精神,传递从古至今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观念。

曾经在泰国做过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现在杭州从事茶学推广工作的该校2017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乔佳表示,“章老师的课不仅飘着茶的清香,也洋溢着美的气息,那些本生涩枯燥的理论知识也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习茶,习的是绵延千年的文化自信,习的是深耕细作的城墙精神,习的是一丝不苟的工匠态度,习的更是以史鉴今的奋斗之歌。”章澄表示,她希望通过茶艺课程的思政创意,艺术地呈现其中所承载的思想内涵与价值理念,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本文刊于2021年4月8日《南京日报》,链接:

http://njrb.njdaily.cn/html/2021-04/08/content_58_21744.htm?div=1

2021年4月8日《新华日报》人民号,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9764732/rmh19764732

2021年4月8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edu.jschina.com.cn/jy/202104/t20210408_7039653.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