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跟着档案学党史——金科院学生走进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寻找红色印记

供稿:交汇点新闻    (2021/04/02 17:04:57)

(通讯员 高欢欢 刘鹏 记者 裘丽)4月2日下午,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学生走进雨花台烈士陵园,与南京市档案馆、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等单位党员共同开展了实地寻访活动。

南京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从1927年至南京解放,成千上万的中华优秀儿女在此慷慨赴死。新中国成立以来,雨花台从一个荒土山岗变成今天的烈士陵园,一张张图纸变成现实,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呈现在大地上。

《大地上镌刻的初心》以视频的形式讲述了雨花台烈士陵园的修建初衷、建设历程及时代意义。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弘扬厅看完这部专题短片后,学生党员谢冬昱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英雄烈士们的浩然正气,是引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有了雨花台烈士陵园,我们能更好地把这份力量发扬光大。作为青年学子,更应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勤奋学习,增长本领,以此告慰千百万革命英烈。”

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馆长周健民是金陵科技学院82级科技档案系的优秀校友,他对金科学子们讲述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建筑群的设计故事。“当年图纸上的规划都已变为现实,可以说雨花台烈士陵园是用建筑的形式把雨花英烈精神凝固下来,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镌刻在这片大地上。”他表示,“雨花台烈士陵园这份‘建筑档案’的存在,让雨花英烈精神熠熠生辉、代代相传!”红领巾广场建成于1982年6月1日,该广场由全省700万少先队员每人捐献一分钱建成,现已成为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阵地。学生党员毛玉茹现场诵读了1981年媒体关于红领巾广场建设情况的报道,生动再现了雨花台红领巾广场的动工场景。

据悉,为了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党史,金陵科技学院将陆续组织开展更多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

本文刊于2021年4月2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35/4oFHynltV9Bnewr6/1

2021年4月2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edu.jschina.com.cn/zhjy/202104/t20210402_7034517.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