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内动画人才缺口大 这所学校的动画专业学生“不愁嫁”

供稿:交汇点新闻    (2021/03/04 09:40:44)

(通讯员 刘鹏 记者 裘丽)2021年春节档电影市场,一部《你好,李焕英》好评如潮,同样备受好评的还有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这部国漫电影凭借国潮感十足的画面和自然流畅的视效,让观众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动画电影的信心。

近年来,国内动画行业蓬勃发展,但相关人才配置情况如何?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动画人才缺口超过80万,越来越多的学生涌入动画专业学习。

“在2020年‘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扶持计划中,我们动画系张园园老师团队申报的《小神仙系列——山神》成功入选,整个南京地区共有四家高校作品入围。”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书记赵宁开心地为记者介绍,2020年“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扶持计划旨在鼓励原创动漫作品的创作生产,本次全国共有63部作品入选。

赵宁说,定位于国内尤其是南京地区动漫产业的需求,学院致力于将动画专业建成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江苏特色,具备培养一流人才、具有一流平台、产出一流成果的专业。目前,学院动画专业共有2门国家一流课程、1门国家精品课程、6门省级获奖课程,还拥有全国最大的动漫主题图书馆,动漫藏书17万册。

动漫学院不单纯局限于原来狭隘“动画”专业本身的教学,而是针对大动画中多类型、多方向、多形式的特点,注重与数字媒体,虚拟现实等技术的交叉融合和应用。同时,将动画专业原有的课程实践、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诸多实践环节整合起来,通过在“做中学”和“项目驱动”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学院二维动画团队和三维动补制作团队先后分别完成了《法援惠民生,情暖农民工》《知了说》《楚留香武当小道长》《神都小月》等作品,赢得社会好评。

周华是动画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他的作品《印象江宁》和《项羽》曾分别获韩国釜山国际环境艺术节动画金奖、银奖,回忆起自己的求学时光深有感触。“作为国内最早开设动画专业的院校之一,学校的动画专业有着很好的理论积淀,同时也不断深化实践教学,现在的教学过程中会引入一些有品质、有影响的大项目,例如校企合作的《巧虎》3D版动画和《哈哈地球人》的后期制作等,这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很有帮助。”周华说。

近三年,金陵科技学院动画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动画比赛,获得专业奖项9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高,毕业生质量在业界备受认可。动画专业学生贺少伟毕业两年后便全面负责动画系列片《小鸡彩虹》的前期研发和世界观设计等工作,该作品曾在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的评选中获奖。现在,贺少伟已经成长为杭州一家动漫公司的副总经理兼首席内容研发总监,与BBC专业团队有超过2年的协作剧本基础研究。也有不少学生会选择创业,南京木卯文化有限公司、南京魔神动漫艺术公司、南京数字谷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都是该专业学生的创业公司。

据悉,为了更好地实现育人成效,金陵科技学院动画专业已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让学生在学有所成的同时也学有所悟。

本文刊于2021年3月3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35/kL4cyRjq1cGuEoTC/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