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全链条双创教育撬动转型发展

供稿:新华社江苏分社    (2021/02/17 23:15:37)

(通讯员 陈席元 闵光琛 韩旭)近日,金陵科技学院学生在南京市政府策划组织的“新南京人·金点子券”赛事中获一等奖。

该比赛有62所在宁高校院所、近4万名学生参与,共征集11977个“金点子”。金科院艺术学院孙克安同学的《贩卖机与南京故事的融合》获得“城市发展·小诸葛”奖一等奖,他建议将南京故事和南京礼物包装在盲盒内,由分布在地铁站、景区、校园等不同空间的盲盒自动售卖机售卖,市民和游客可在拆开盲盒的惊喜和新奇中,增加对南京这座城市的了解,感受南京这座城市的温暖和温度。

孙克安说:“我想为南京这个自己生活学习了四年的城市留下些回忆,也想为自己的母校金科做些什么。”在老师指导下,孙克安及其团队设计制作出了有关南京故事、金科文化、金科故事的系列衍生产品。

“一名大学生对自己校园文化的认同,就是对这所学校所在的城市文化的认同。”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介绍,借助南京故事自动售卖机将更加有利于架构交流的桥梁,宣传南京特色文化,同时也塑造了良好的校园形象,增强大学生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学校的全力支持下,孙克安的创意得以落地,在该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宣传栏的西侧推出了他的第一个作品——金科故事自动贩卖机。

“作为最具创造力的群体之一,大学生在创新创业大潮中尽情施展,释放着蓬勃力量。我们要引导青年人在‘敢闯’的同时‘会创’,因此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至关重要。”刘永彪说。

据了解,自2015年起,该校就自主投资建设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金科创客汇”,先后被认定为南京市级众创空间、江苏省级众创空间和国家级众创空间,成为南京市首家荣获国家级认定的高校大学众创空间,同时是全省前两批获国家级众创空间认定的三所高校之一。2020年,该校又入选江苏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

“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需要。”刘永彪说,“学校以创新创业教育赋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构建了‘三位一体、三元互通、三个协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累计为社会培养了11 万余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最大程度满足了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据介绍,把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校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课程,即“三位一体”;将专业教育、双创教育与创业实践相互融合,构建学科竞赛、科创活动、创业实践“三元互通”的创新创业实践模式,为学生提供平台;坚持校地协同、校企协同、校院协同,统筹协调推进创新创业各环节的工作,即“三个协同”。

金科院出台了创新创业的学分积累与转换政策,实施弹性学制,通过建构系统、全面的课程体系,解决创新创业教育一、二课堂融合的问题。如,学校在开设了必修的创新创业课程之外,还以选修课的形式,开设了不同层次的创新创业课程,以满足学生创新创业“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在广育“双创良苗”的同时,助力拔节孕穗,扶优做强。

南京韵奇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该校2016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张晓晨说:“有从理论到实践的学习基础,创新创业才不容易迷失方向。在这样的学习与实践过程中,我们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

在学校将“南京青奥会云打印支撑技术应用研究”项目的6项发明专利优惠转让给了张晓晨的创业公司后,张晓晨带领团队进一步开发出基于云商模式的云打印集成运营系统平台“亲打印”,并成功申报了多项专利,相关成果《南京青奥会云打印关键技术成果产业化推广》更是一举获得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如今,张晓晨的公司面向全国高校推出了“智能云打印”品牌,为在校师生提供方便快捷的打印服务,公司2020年成功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回顾创业初期,张晓晨坦言离不开学校的指导和扶持。

刘永彪认为,这种全链条式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整合了多方资源,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在这种模式下,教师不仅是“指导者”,更是“领跑者”,带领学生一起科研创新,做学生的“引路人”。师生合力,通过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激发更多学子投身于创新创业活动中。

不仅要筑精“塔尖”做亮盆景,更要筑实“塔基”百花齐放。多年来,金陵科技学院坚持常态化广泛开展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活动,近三年累计立项509个学科竞赛项目,资助205万元,立项资助项目涵盖了所有学科和专业;省级以上获奖4340人次,奖励286.4万元;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三等奖3项,其它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56项。

“每个人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在创业。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提倡推动双创,加强双创教育,就是要让这种精神和文化融入年轻人的血液中和骨子里。”刘永彪说。

本文刊于2021年2月17日新华社江苏分社,链接: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771090?channel=weixin

2021年2月14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edu.jschina.com.cn/jy/202102/t20210214_6980104.shtml

2021年2月14日新江苏,链接:

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1e4c00f43c6444998715fd377861171c/haCquBleeklxtEGc/1

2021年2月14日《扬子晚报》网,链接:

https://www.yangtse.com/zncontent/1176996.html

2021年2月18日江苏新闻广播,链接:

http://www.vojs.cn/2014new/c/b/a/content_2026.shtml

2021年2月22日江苏省教育厅,链接: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1/2/22/art_57810_9677682.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