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库房中的“宝藏城砖”

供稿:南京城墙    (2021/01/25 19:15:57)

2020年初,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联合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开展了“南京城墙砖库房砖文信息采集”。

项目对南京城墙库房中回收的散落城砖进行挑选,整理了超过10000块城砖,拍摄了其中3000块城砖的照片,采集了600块城砖的砖文信息,制作了200块城砖的砖文拓片。

自上世纪80年代起,南京城墙大力开展散落城砖回收活动,大量存放于库房的城砖,可以说是南京城墙的“宝藏城砖”。

南京城墙上的城砖铭文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为研究南京城墙建造史、明代徭役制度、明代初年政区划分等方面研究提供了珍贵的材料。其砖文制作技法有模印、刻印、刻画等,几乎包容了中国砖文制作技法之大成,是南京城墙文化遗产价值的重要体现。南京城墙砖文大多分布在城砖的两个侧面,而目前南京城墙大部分城砖砌筑在城墙上,城墙上能显露出的砖文也仅有部分城墙表面的城砖。因此这批回收的城砖具有更加完整的城砖信息,为研究南京城墙砖文研究工作提供了丰富多元的实物素材。本着“真实性”的原则,这批城砖将很快被用于城墙本体的修复工作,因此城砖的整理和信息采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本项目作为南京城墙库房砖文整理的首次尝试,收获颇丰,采集的600份砖文与南京城墙现有的馆藏城砖砖文均无完全相同。此次发现了军队砖约50块,还有大量的袁州府精品城砖。这种城砖呈乳白色,砖体细腻坚固,铭文清晰,质量上乘,是南京城墙砖中的翘楚;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些稀有的城砖,如“……前万历拾年新造”、“……县廿四都三”等。这些城砖是“城墙学”研究体系中的重要研究对象,对促进南京城墙基础研究工作、丰富南京城墙的文化遗产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城砖整理工作充满着艰辛。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项目被迫延迟到了夏季,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的同学们战胜了夏日的酷暑,在闷热潮湿的城砖库房中完成了上万块重达40斤的城砖的整理、拍照和信息采集工作,他们用青春和汗水在2020年书写下他们对南京城墙文物保护事业的热爱。

该课题是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与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的首次合作,充分发挥了中心学术研究及高校人才资源的独特优势,是“馆校共建”及“产学研”一体化的重要实践,新华社品牌栏目《温度》对项目进行了记录,收获了上百万的点击量。

目前项目第二期也在筹备计划之中,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振奋人心的新发现,为南京城墙砖文库增加新的内容,为研究南京城墙的基础研究工作更添新的研究素材;相信在同学们的努力下,南京城墙的文化遗产价值内涵也将得到新的传承和发扬。

本文刊于2021年1月24日南京城墙,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Imw8uuCWrYGCZRbmM1eyVg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