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多维发力 打造思政育人新格局

供稿:南京日报    (2020/12/25 09:06:05)

(作者 张远凤 刘鹏)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如何点亮青年学生心中的理想信念,用信仰的力量引领学生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执着攀登,收获精彩,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奋斗目标。金陵科技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遵循,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着力构建新时代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坚持把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多措并举、多维发力,打造思政育人新格局。

书记校长开讲第一课,温暖而振奋

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思政教育,校党委书记、校长率先垂范,充分利用多个时间节点为学生讲好思政第一课。

今年五四青年节,校党委书记陈小虎为全校学子讲授五四精神的形成过程和历史传承,并结合学校青年志愿者在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表现,寄语广大学子要始终坚持学新思想、担新使命、树新形象、行新作为。他说,五四精神是一盏明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希望金科学子也可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释放自己的家国情怀,挥洒自己的青春汗水。

今年10月,在为学生党员和入党发展对象讲专题党课时,陈小虎书记又提到了青年学生应该履行新使命,展现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在他看来,学生党员和入党发展对象作为时代新人的核心力量,更应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新思想的指引下,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做到立报国之志、增建国之才、践爱国之行。在陈小虎书记看来,青年学生一定要对新时代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对自己同样也要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他希望青年学生可以学会明理、感恩、知时、明志,成为真正能担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无论我走到哪里,变化的是祖国日新月异的美丽山河,不变的是我为国尽责、为民服务、真诚做人的初心。”今年春天,校长刘永彪结合自己的丰富阅历,为全校学生上复学第一课。他说,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校有大量青年学生志愿参加了家乡的防疫工作,展现了金科学子的朝气蓬勃和爱国情怀。他勉励同学们通过战“疫”去培养自己学习的能力、实践的能力、幸福的能力,讲政治大局,抗责任使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无私奉献中焕发绚烂的光彩。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刘永彪校长通过一张张岁月留痕的老照片,带大家走进学校的前世今生,追忆峥嵘往昔,砥砺筑梦前行。为了让新生顺利开启自己的金科新篇章,刘校长送给他们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珍惜”,要有“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情怀,珍惜大学生活;要有“一寸光阴一寸金”的迫切,珍惜学习的最佳时机。第二个关键词是“勇敢”,要有“吹尽狂沙始到金”的精神,勇敢开拓创新;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决心,勇敢战胜困难。第三个关键词是“踏实”,要有“日日行不怕千万里”的坚持,踏实做好平凡事;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的觉悟,踏实走好脚下路。

书记、校长用亲切质朴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故事,把思政课讲得“有滋有味”,使得思政教育不再是枯燥的理论灌输,而是鲜活生动的视听体验,润物无声的文化滋养,这样的思政教育迅速赢得了学生的喜欢。

专业教师育人先育己,虚怀而善诱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学校推出《金陵科技学院2020年立德树人重点任务清单》。随之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上,陈小虎书记对清单进行详细解读,要求全体教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教育理念,进一步加强学习思考,强化育人先育己的思想意识。在2020年新入职教职工的岗前培训会上,刘永彪校长也要求新入职教职工要为未来而教、向未来而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不断学习中提高铸魂育人能力。

学校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教授作师德专题报告。在“聚焦铸魂育人,彰显思想伟力——谈谈思政工作怎么做?”的主题报告中,徐川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义、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保障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应循路径,让广大教师进一步加强了对“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育人是第一责任”的理解。

学校邀请河海大学教授到校作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从“课程体系——课程——课堂”三个层面,通过显性矩阵分工和隐性课程融入两个视角,了解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的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的实践探索,并深刻理解课程思政工作是一项课程革命,是社会、学生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与我国课程建设中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一种解决,学校要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授课角色定位,真正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汤。整场报告逻辑严谨、案例详实、语言生动,对学校教师深挖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有很好的启迪。

除了专题讲座,学校还先后召开多次课程思政研讨会,围绕课程思政的相关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冯年华说:“我们研讨会的内容涉及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专业类课程思政建设标准等多个方面,对教师而言,研讨的过程同样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他们可以学习到一些好的做法,激发出一些好的点子。育人先育己,只有教师自己的思政育人能力上来了,才能打造出更多有温度的思政金课。”

学校十分注重教师的思政学习,并组织教师定期参加“全国高等院校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会”等各类相关培训,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各二级学院也充分利用教工政治学习、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和党员活动日的时间,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思政教育。如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组织教师参观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领略南京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史,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教师心中,激发他们教书育人的使命感。

课堂教学浸润悄无声,系统而鲜活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一直以来,金陵科技学院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刘永彪校长在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时强调,学院要把握好“战略机遇期”,切实把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进行建设。

经过不停地实践摸索,马克思主义学院最终总结出“一体两翼三支撑”的思政教学模式。“一体”是构建系统讲授、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两翼”是构建研究型教学和互动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三支撑”是构建教学管理制度、师资队伍、实践教学基地等保障条件支撑思政课教学。该教学模式自实施以来,以江苏省首批思政课教育教学创新示范点项目为依托,不断深化基本内涵,并创新“三动”实践育人机制,让学生在实践中“动脚”“动笔”“动口”,建成独具特色的思政课教学模式。目前已建成“移动法庭”“微公益”“传承传统文化”“追寻红色记忆”“阅读经典”“笔尖上的感恩”“微公益,点亮大学生活”“古城市行走,文化记忆”“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事例(时事)说哲理”等十多个实践教学品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思涛教授说:“近年来,我们还组织大型实践教学成果汇报展演,学生通过话剧、小品等舞台艺术展演形式参与活动,扮演角色,走进历史,走进人物内心,进一步加深对思政课程教学内容的理解。”

学校在建设思政课程的同时,也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让两者同向同行、协同推进。2019年,学校全面启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成立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出台《金陵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召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根据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特点和能力素质要求,深挖每一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

黄浩是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副教授,在《跨文化交际学》这门课程中,她经常用一些生活中的案例,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对中外文化的对比理解。比如汉语中有堂兄弟和表兄弟,而英语中只有“cousin”一个单词与之对应,黄浩便引导学生思考汉语中堂兄弟和表兄弟的划分标准,按中国传统形式划分,姓氏相同为堂兄弟,姓氏不同为表兄弟。通过概念厘清,黄浩进一步为学生讲解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姓氏文化,姓氏文化强调的是一种“根文化”,是一种带有集体主义色彩的家族观念。一堂课听下来,学生们在学习英语文化的同时,更加深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基于专业而进行,现在全校的课程思政已经百花齐放,各有特色。如果说黄浩的课程思政是通过中外文化的对比研究来进行,那体育部王晓倩老师的课程思政则是通过现身说法来进行。王晓倩是学校羽毛球课的教师,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原江苏省羽毛球女队队员,曾参加过国内外多次羽毛球比赛,先后获得过江苏省运动会羽毛球双打第一名、单打第二名,全国锦标赛团体第五名等成绩。王晓倩认为,如果只是在课程中简单地加入关联的思政元素,而不去考虑怎么加,那整堂课会显得牵强附会,所以她认为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比赛过程都是很好的思政元素。“在上课时根据实际需要,讲一些我个人的参赛经历或者是一些为国争光的羽毛球运动员的故事,学生们非常感兴趣,他们也可以更好地学习运动员不畏困难、顽强奋斗、为国奉献的精神。”王晓倩说。

校园活动熏陶强有力,丰富而有趣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在大学不错啊,美丽江苏成为我们共同第二故乡啊。”今年的迎新文艺演出上,同学们唱起这首学校团委的原创歌曲《一封来自江苏的家书》,表达对自己求学地的热爱。整场演出分为“青春向金科报到”“我与金科共成长”“致新金科人”三个篇章,层层递进地诠释金科情怀主题,对新同学们进行生动的爱国爱校教育。

校团委书记周淼淼说:“我们经常会组织一系列学生活动,像高雅艺术进校园、金科青年思享会、校园文化艺术节等都备受同学们喜爱,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思政教育,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前不久,校团委组织的朗诵大咖进校园活动,由南京市朗诵协会携手国家一级演员和南京著名主持人,为学生们朗诵中华经典诗词,让他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他们在艺术的感染中提升文化内涵,坚定文化自信。

去年10月底,南京成功入选世界“文学之都”,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称号的城市。为了给学生一次散发着书香韵味的南京历史文化之旅,学校图书馆举办了为期半个多月的“穿越历史、共读南京”文学主题书展,书展以南京十朝历史为主线,通过82张展板、500多幅图表文献,系统展现了南京在政治、军事、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历史成就,彰显了南京璀璨而厚重的文化魅力。同时,图书馆还从馆藏图书中挑选了一批南京本土文学作品,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认识南京、走进南京、品读南京的窗口。“南京有着2500多年的建城史和450多年的建都史,绵延不断的书香文脉一直滋养着这座古城,它的文化基因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们真正地爱上南京、融入南京、奉献南京。”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叶永胜说。

在金陵科技学院的人文学院,有一个叫“红色诗词研习社”的学生社团经常进行诗歌朗诵表演,这群学生的朗诵内容以红色诗词为主,曾配合江苏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江苏省诗词协会组织以“而今迈步从头越”为主题的毛泽东诗词诵唱会,通过情景剧、舞蹈、评弹、二重唱等形式,展现毛泽东诗词的艺术魅力,深入学习了解毛泽东诗词中展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史。红色诗词研习社的学生社长王业薪说:“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红色诗词研习社活动越来越丰富,传播效果也越来越好,我们计划邀请专家带来与红色诗词对话的相关主题沙龙活动。”

金陵剧社也是该校人文学院的一个学生社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共吸纳百余名学生加入,演出过《大明城墙》《钢铁在这里延伸》《慰安所》等多部话剧,成为学院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重要载体。剧社先后在栖霞山风景区、南京图书馆、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等地进行演出,去年南京创新周期间,更是走进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结合馆内情境设置,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沉浸式演出,表演了《桃花扇》《欧母教子》《范进中举》《虎门销烟》等片段,赢得了参观者的阵阵掌声。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全民健身的重要性,并鼓励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体育锻炼,“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今年12月,学校举办中信银行杯·金陵科技学院第十八届运动会“冬季乐跑”活动,吸引了近400名跑友参加,大家秉持“全民健康、幸福人生”的工作理念,用激情和毅力演绎着冬日里的别样精彩。参与乐跑的李同学表示,自己不仅领略到运动的魅力,更树立起科学的健康理念,为迎接2021年积蓄了积极乐观的力量。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金陵科技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打好思政育人“组合拳”,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为培养能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本文刊于2020年12月25日《南京日报》,链接:

http://njrb.njdaily.cn/html/2020-12/25/content_62_14838.htm?div=1

2020年12月29日江苏省教育厅,链接: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12/29/art_57810_9617753.html

2020年12月30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992380488172511018&item_id=399238048817251101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09405457311&showmenu=false&ref_read_id=3dfb664d-624d-47d8-bbae-30a668ec83d8_1609413716654&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