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黑科技智慧迎新带来全新开学体验

供稿:中国江苏网    (2020/10/16 11:36:04)

(通讯员:韩旭 胡宁)近日,金陵科技学院迎来了一批“00后”新生。面对主张个性、崇尚自由的“00后”新生,学校在迎新方面也玩起了“黑科技”,为新生提供了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

报到“看脸”,进宿舍也需“刷脸”

疫情防控期间,校门生物识别门禁系统成为学校坚强可靠的重要防线。学生在到校报到前,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自助进行人像采集;在学校门口通过体温检测和健康码、行程码检查后,通过人像识别即可顺利通过闸机系统进校、进宿舍。在极大的提高准确率和通行速度的同时,避免了人工逐一比对进校带来的巨大工作量和人员车辆交通集中拥堵带来的不利情况发生。

大数据实时呈现报到进程

今年,学校取消了新生集中报到,全新的分散式数字迎新工作,带来一道特别的风景——那就是终端迎新实时大数据直播。学生进入宿舍闸机后,即完成报到数据统计。通过一张图即可直观掌握实时报到人数统计、学生性别情况、年龄比例、民族区域分布和学院报到率等,对于及时了解新生报到动态、合理分配调整迎新工作配比投入起到了关键性的的数据支撑作用。

全校媒体发布系统实时同步直播

为向全校展示迎新工作,增强师生认同感、荣誉感,打造温馨积极的校园文化,学校在行政楼大厅、全校食堂、体育馆等地通过全校媒体发布系统实时直播报到盛况。跳跃的名字、熟悉的家乡、报到的院部、志愿者忙碌的身影,让学生们无不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大家庭的温暖,还有蓬勃向上的美好前景。

近年来,金陵科技学院一直致力于智慧校园建设,数字校园建设形成了一些特色成果。今年九月,学校通过江苏省首批“智慧校园”认定。据悉,未来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校园、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将在金陵科技学院校园内更多应用场景落地,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校园学习生活体验。

本文刊于2020年10月16日中国江苏网,链接:

http://edu.jschina.com.cn/jy/202010/t20201016_6835084.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