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发挥科教优势 助推乡村振兴

供稿:新华日报    (2020/06/18 09:00:37)

(通讯员 孙嫣)近年来,金陵科技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将科教优势转化为服务城市和产业发展的优势,不断提升对南京市的贡献度,服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

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乡村振兴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围绕乡村振兴人才需求,不断完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推进新农科建设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构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与校外实习基地联动的实践教学平台,切实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农科人才。以2012届园艺专业毕业生冯顾城为代表的一批大学生,坚持做知识型菜农大学生,在南京市溧水区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从事蔬菜种植、销售、经营和相关信息技术咨询服务工作。他们提出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理念,引进多项种植技术,构建智慧农业电商平台,为“华成模式”的创新和推广注入新的活力。冯顾城等学生也获得了“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等多项荣誉。

坚持创新引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加快实施“南京化战略”,推动更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学校对南京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园艺学院崔群香教授的研发团队,在缩短茄子亲本选育年限、提升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该技术在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推广使用,示范推广茄子品种30多个,年种植茄子新组合200多份;智控学院江煜博士的稻田种植环境精确监测系统运用于江宁区湖熟街道的某试验田,通过实时获取温湿度、光照度、土壤水分等指标,实现了对水稻生长过程中虫情的全时段、全方位监控;园艺学院张长青教授的科研团队解决了蓝莓对土壤的酸性及透气性的要求,目前已在溧水区晶桥镇笪村金晶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广示范控根容器栽培蓝莓50余亩,栽培蓝莓品种十余个。

坚持服务导向,构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推动社会经济紧密结合新格局。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重大需求,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各类培训。自2008年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项目在南京市溧水区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实施以来,学校针对蔬菜的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开展了示范推广及技术培训,使合作社在技术、发展模式、智慧营销模式上提档升级。2002年,学校成立南京市农科教讲师团,十多年来,讲师团立足“三农”服务,不断调整服务方式,转变服务职能,累计开展各类农业培训1400多场,培训农民13万余人。2016年,讲师团荣获全国“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成为江苏唯一获此殊荣的团体。2019年,农科教讲师团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江苏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

本文刊于2020年6月18日《新华日报》,链接:

http://xh.xhby.net/mp3/pc/c/202006/18/c789745.html

2020年6月19日江苏省教育厅,链接: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6/19/art_57810_9231263.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