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思政之“盐”融于课程之“水”

供稿:新华日报    (2020/06/12 13:38:14)

(通讯员孙嫣 袁彩霞)“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工作和生活方式,比如线上教学、线上监工……这些都得益于我国强大的通信基础设施和新一代5G技术的应用。我们要学习的‘接入网技术与工程’这门课程,就涵盖了刚才提到的这些技术原理和具体应用,让我们一起感受科技创新的力量是如何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金陵科技学院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郑武,在线上给同学们介绍着课程,在他看来,工程类专业课程不仅要让青年学生学习和了解前沿性、时代性的新技术、新动态,更重要的是挖掘出专业课中的科技价值、文化内涵和情感元素等,着力引导青年学生在专业知识学习的过程中思考和实践责任担当、家国情怀。


“思政与课程,当如盐在水。在专业教育中不断增强学生的价值认同和道路自信,使得课程与思政交融,专业与育人互促,才能让专业课程教学活起来。”郑武说。一次课上,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张红听了郑老师讲述中国通信产业发展历程,深入了解了中国通信产业是如何一步步成为全球通信市场有力竞争者之一。在感受科技魅力的同时,内心的爱国热情和自豪感油然而生。该专业另一名学生秦怀远说:“中国光纤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历程仅用了四十多年,这样的辉煌成就,归功于先辈们智慧的代代积累,而支撑他们的是代代传承的爱国情怀和历史责任感,这正是我们青年一代需要继承和发扬的。”


该学院教师马守明认为,科技服务于人类美好的生活,但新科技时代更需要用人文精神关照科技的发展,这是理工科教师开展思政教育的起点,也是立足点。他说:“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这也对高等教育在网络安全人才全方位培养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把专业教育和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非常有必要。”在“网络安全技术”这门课中,马老师用一系列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告诉学生:网站攻击、数据泄露等网络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2017级网络工程专业学生李晴感慨地说:“听了马老师的课,我明白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网络工程师,除了要掌握专业知识技能,还要具备极强的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准则,要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该校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健表示,学院以课程思政改革为平台,将专业教育的显性教育和思政教育的隐性教育相结合,在打通学科间育人价值机制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做到了思想政治和专业课同向而行。下一步,学院将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科技自信等重点,进一步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着力开发建设一批彰显通信、网络、光电等学科优势的特色课程,建设一批充满思政元素的示范专业课。利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努力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实到课程教学各方面,贯穿于人才培养各环节,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

本文刊于2020年6月12日《新华日报》,链接:

http://xh.xhby.net/mp3/pc/c/202006/12/c787487.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