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京学校研发全国领先的智能调度系统 可同时指挥300台搬运小车

供稿:学习强国    (2020/05/19 10:04:22)

(作者谈洁 孙嫣)在南京一家生产冰箱洗衣机的工厂车间内,一台台自动导引小车驮着沉重的物料穿梭于生产线、仓库,没有人工帮忙,小车自动优化路线、自动会车避让……记者从金陵科技学院了解到,导引小车这么厉害,是源于其背后的“智慧大脑”,这套由该校曾岳教授研发的“智能调度系统”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是领先的。

 这种自动导引车也叫自动导引机器人,它们就像搬运工一样,沿着规定的导引路线自动行驶,把货物从A处搬运至B处,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是智能制造的重要环节。

 “智能导引车好不好用,最关键的就是其调度系统。”曾岳介绍,三五台智能导引车工作其实并不复杂,因为车辆会车的机会不多,在某个路口谁先走、谁后走的问题也不多,只需要发出请求指令,为导引车指定好路径,根据规划路径设定速度、轮子转向等数据,就可以完成搬运任务。但是对于多个引导车,协同调度问题就会非常困难,而且厂区越大,导引车数量越多,调度难度也就越大。

 研发团队针对以上技术难题,利用智能交通、软件工程、网络、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相关技术,提出了小车避撞的新模型和新算法,并给出了实时路径规划算法和任务分配优化算法,形成了导引车大规模协同控制的系统架构及工作原理。“该系统理论上可以实现同时调度300台智能导引小车全年无休运作。”曾岳说。

 研发团队提出了路径最优算法,找到了运输成本最低的无冲突路径、最短路径,有效避免了小车的无效等待,从而大大提高运作效率。系统还具有较高的兼容性,可以与目前大多数企业的生产管理系统、仓库管理系统实现无缝对接,自动将厂区地图输入系统,还可对所有小车进行实时监测。

目前,该自主调度系统在中国兵器(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欧米麦克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爱斯达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投入使用,每年新增产值达8000万,大大提高了企业产能,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清华大学学生众创空间的人工智能实践示范基地也引入了该系统并投入使用,收获广泛好评。

本文刊于2020年5月18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1188302544732971213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188302544732971213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