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学第一课:金陵科技学院云端开讲“防疫与人生”

供稿:交汇点新闻    (2020/05/07 10:07:24)

 

(记者裘丽)近日,金陵科技学院组织开展“防疫与人生”思政课,该校校长、校疫情联防联控总指挥长刘永彪,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南京一队联络员、医学心理副主任医师、鼓楼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杨海龙,南京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郑爱明与全校师生相聚云端,精彩开讲。

刘永彪以“爱学习、勤实践、要幸福”为题,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他说,自己先后在7所大学读书和培训,也曾多次跨界不同工作岗位,回顾自己精彩丰富的阅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无论走到哪里,变化的是祖国的美丽山河和日新月异的发展,不变的是为国尽责、为民服务、真诚做人的信念和初心。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他看到了金科青年作为新生一代的朝气蓬勃和爱国情怀。“寒假期间,我们有263名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家乡的防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开学期间,我们又有多名学生志愿者为返校工作付出努力,南京南站接站志愿者连续四天每天早出晚归,在晚上返校的大巴上累得睡倒一片,校门口负责行李搬运的志愿者胳膊都酸痛了却依然坚持,你们展示的是朴实勤恳的精神风貌和爱国爱校的青春热情。”刘永彪说。

校园时光是人生最难忘、最美好的回忆,青年学生应该怎样充实自己的韶华时光呢?刘永彪认为要培养三种能力:首先是学习的能力,要终生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要爱上读书,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加上西方世界先进的人文科学素养,共同来滋养自己生命中最特别的青春时光;其次是实践的能力,要勇于实践,让青春在实践的汗水挥洒中闪光,要开拓眼界,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儿;最后是幸福的能力,要坚持运动,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并且坚持下去,要始终保有阳光心态,平和、感恩、简单,充实度过每一天。

杨海龙作了“用专业践行使命”专题报告,他通过使命与责任、团队与协作、专业与奉献、收获与感悟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作为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在武汉的战“疫”经历。他鼓励同学们作为青年一代要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协作能力、专业技能和奉献精神,坚定信仰,清晰责任,学会思考,保持激情,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郑爱明作了“心理自助助人 你我共度疫情——复学后的大学生心理呵护”专题报告,他认为疫情期间大学生容易产生焦虑、悲观等非正常事件面前正常人的正常反应,要理性认知,乐观面对,接纳处理好自己的负面情绪,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学会心理助己和心理助人,互相携手共克时艰。

 整堂云端防疫思政课既有共情共鸣的校长演讲,又有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还有助己助人的心理知识,干货满满,参与学习的师生收获颇丰。“‘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这堂开学第一课让我读懂了无畏和无私,也让我读懂了大勇和大爱,我要将自己的青春写满知识,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全程听完开学第一课后的彭莹同学说。

 本文刊于2020年5月6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284/hSJ7vCgNo7s8JxzC/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