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科院校长邀援鄂英雄进校园 同上开学第一课

供稿:紫金山新闻    (2020/05/07 09:59:15)

 

(记者谈洁)“我们是2月9日驰援武汉,去的第一天便经历了终生难忘的24小时······”5月3日,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南京一队联络员、医学心理副主任医师、鼓楼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杨海龙走进金陵科技学院,为青年学子们讲述自己的战“疫”故事。

“人生如同一次旅行,有时候会遇上突如其来的灾难,而责任便如同负重石,令我们站稳脚跟,跨越灾难。”在杨海龙看来,救死扶伤就是医生的天然使命,所以面对疫情他和同事们毫不犹豫地逆行武汉,开始了两个月的战斗征程。

在武汉的每一天,杨海龙都在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也通过全程化的心理干预模式,一次次为患者抚平内心深处的创伤。在接管病区后收治的第一批患者中,一位41岁的男性患者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的奶奶肿瘤晚期,又感染了新冠肺炎,父亲之前一直在照顾奶奶;母亲同时也感染了新冠肺炎,他一直在照顾母亲,最终他和父亲也同时感染了新冠肺炎,后来母亲和父亲相继离世,只有自己在医护的治疗下慢慢恢复健康。杨海龙努力给他提供情绪的宣泄和表达,理解和认同他的负性情绪,并合理解释情绪所产生的过程,经过多次专业“聊天”,这名患者重新坚定了生活的信心。“其实生命是非常脆弱的,我们大学生更应该珍惜青春时光,不管什么样的困难险阻都能勇敢面对,充实度过每一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杨海龙说。

“我们英雄的江苏儿女在援鄂中书写着英雄的战‘疫’故事,杨海龙就是其中代表,这些医护工作者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值得我们全体师生认真学习,这也是我们举办开学第一课的目的。”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说。

在这场主题为“防疫与人生”的开学第一课中,除了杨海龙的演讲,刘永彪也作了“爱学习,勤实践,要幸福”的专题报告,学校部分师生代表现场聆听,更多的都是在云端观看学习。刘永彪告诉记者,医护工作者们在前线战“疫”,学校则是在后方防“疫”,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五代金科人汇聚成强大合力,统一作战,最终赢得了一个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为顺利复学打下了基础。“当然,我们还有236名青年志愿者,自愿参加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他说。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这堂开学第一课让我读懂了无畏和无私,也让我读懂了大勇和大爱,我要将自己的青春写满知识,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全程听完开学第一课后的彭莹同学说。

 本文刊于2020年5月5日紫金山新闻,链接:

 http://m.zijinshan.org/news/233913137659901069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