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战“疫”中鲜活的思政课让学生共情共鸣

供稿:学习强国    (2020/03/21 17:33:38)

(作者 刘鹏)疫情期间,金陵科技学院深挖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元素,利用网络线上开讲,为待在家中的青年学生烹饪一道道“思政大餐”,让他们共情共鸣,余味无穷。

 公开课:让学生坚定制度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中央指导组第一时间到达武汉,全国党政军民学闻令而动,不讲条件,只讲目标,现在还有哪个国家还可以做到像中国这样集中力量办大事?”一场题为《在春天的校园里相约更好的你》的线上信仰公开课中,团委老师常蒙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为同学们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表现。

 这次的信仰公开课是学校“金科青年思享汇”的一次特别企划,公开课的切入点、内容、讲稿等是团委老师在微信群一起头脑风暴的结果,他们用了半个月时间构思,并把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案例穿插其中。录制是常蒙在家中用手机完成的,他说:“第一次当‘主播’,相对会紧张一点,为了能够达到最好的录制效果,着装、机位、景别等都是想了又想,整堂课前前后后录了十几遍,从早上八点一直折腾到下午三点才录完。”

 商学院大三学生党员王思晓曾经为公开课出过小点子,她也在第一时间看过公开课的视频,看完之后自己深有感触。“面对疫情,武汉这样一个10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按下暂停键,火神山雷神山和十几所方舱医院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党和政府不惜一切代价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这些都让我们青年学子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并为之奋斗。”王思晓说。现在,学校正通过多种新媒体渠道传播信仰公开课,并鼓励学生积极转发,希望它可以在网络中持续发酵,影响更多的青年学生。

 朗读者:深情中学会责任担当

 战“疫”期间,人文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制作各类文艺作品,表达“我们在一起”的真情。活动发布后,先后收到200多个学生制作的作品,其中音频类作品更是让人“声”临其境,感受到背后的力量。

 学院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共有41名学生,学生来自14个省份,由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藏族、蒙古族等14个少数民族组成,他们以班级名义提供的作品中有不同的方言和民族语言,声声传情,句句动人。“我是来自湖北的学生,虽然湖北疫情最严重,但相信过不了多久,广场上依旧会人潮拥挤,道路上仍然是车水马龙。”“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武汉,雄起!”“我是韦昕妤,来自广西,向奋战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祝愿你们平安归来。”······,班主任阿娜尔·卜拉提说:“我的学生都来自祖国的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通过朗读这种形式,希望他们可以在疫情中清晰自己以后的责任担当,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才智。”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有无数战士冲向了战场,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但在这场疫情面前,还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到前方的危险后依然选择坚定前行。”这是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范晓霜的一段朗诵词,整个寒假她都一直关注着疫情信息,医护工作者们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给当代大学生上了很好的一堂思政课,范晓霜始终坚信,对于我们中国人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只有过不尽的江河湖海、浩荡征途。

 云实验:疫情中认识“赛先生”

 2月底,机电学院副教授吴恩的课程《建筑消防系统》正式上线,面向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学生,课程主要讲授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建筑灭火系统、灭火设施等。吴恩所在的课程团队还自主设计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学生可以在江苏省建筑智能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云平台上在线实验,身临火灾其境,在感受火灾强大破坏力的同时实操消防技能。

 在线讲授理论实验的过程中,吴恩特意把火神山医院中的消防设计作为经典案例进行讲解,吴恩介绍,住院床位在50张及以上的医院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如果按照灭火器危险等级划分,这类医院的手术室、理疗室、透视式等都属于严重危险级,仅用10天时间就建造起的火神山医院消防系统非常科学合理。她说:“最近正在给学生讲消火栓水系统,我会结合火神山医院的设计,详细讲解室外消火栓的布置要求以及消防卷盘的设置等,让他们可以感受到科学这位‘赛先生’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同学们可以在网上下载火神山医院的建筑平面图,这对我们自己的专业学习非常有帮助,大家要学会CAD施工设计图,如果有不懂的可以随时来问我。”这是吴恩在班级QQ群里给大家的留言,她认为疫情中医生守护病人,严谨科学的消防设计守护医院,同样也是在为战“疫”做贡献。“规范的科学设计,严谨的科学态度,这是我在疫情防控中学到的东西,以后我打算考到消防系统工作,为保障生命出一份力。”正在读大三的学生王新章说。

 宣教片:感人故事的感恩教育

《希望快递》《微笑天使》《战“疫”情缘》是动漫学院教师李少峰、湖北荆楚理工学院艺术学院教师金波和部分韩国釜山设计学博士研究生们共同制作的抗击新冠肺炎系列动画短片,三部短片取材湖北荆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

 李少峰介绍,动画创作流程繁琐,通常情况下两分钟左右的动画片大约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团队成员都想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大家抓紧时间,分工协作,通过反复视频沟通最终顺利完成。“其实整个系列短片的制作过程也是一个很好的思政教育过程,像短片中荆门市东宝区石桥驿镇卫生院基层医务工作者张天成、田春丽夫妇,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护士长周翠云,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技师蔡甜甜和她的军人丈夫,他们都是战‘疫’前线的英雄,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感恩、铭记和学习。”李少峰说。

 在《战“疫”情缘》中,动漫学院学生吴子悦参与部分镜头的场景绘制,在她看来,能够参与制作这样的动画是这个寒假最有意义的事情,不仅能够学到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自己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她说:“这些感人的故事让我学会感恩,感恩党和国家正确领导,感恩每一个人在疫情中的竭尽全力,懂得了感恩就应该更加努力地学习,以后反哺社会,担起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使命。”

 疫情危机同样也是思政契机,金陵科技学院利用战“疫”过程中鲜活的素材进行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种特殊时期的特殊思政,定会取得良好的育人育心效果。

本文刊于2020年3月21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15499885059826989602&art_id=15499885059826989602&item_id=1549988505982698960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