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在战“疫”的大课堂里,受教育、长才干、能担当

供稿:新华网    (2020/03/12 18:17:24)

  (通讯员 韩旭)“在这突如其来的疫情背后,我们看到了爱和希望。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因为,在我们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新时代的年轻人在这场灾难中能担当、有作为。”

   疫情发生以来,金陵科技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疫”为“材”,将思政教育搬到空中课堂,打造精品云端思政教育课。

   3月9日下午,金陵科技学院的同学们参加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课后,大家情绪高涨,感触颇多,继续“云端”之约,展开热烈讨论。

   共上爱国主义教育课

  “疫情背后,我们感受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看到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爱国情怀。”金陵科技学院计算机学院辅导员韩铖与同学们相约“云”端,畅谈体会。

   战“疫”号角吹响,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群,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鼓励师生们在疫情防控的大课堂里,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构建新媒体防疫宣传矩阵,推出《战“疫”日记丨金科青年on call 24小时》《“疫”不容辞!“硬核”家庭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等内容,及时挖掘报道先进典型;传达了《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精神,组织广大师生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方式开展抗击疫情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激发广大师生的家国情怀。

   共上生态生命科学课

  “我们要牢记这场教训,善待动物,宣传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认真学习,懂读书,读懂书,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贡献青春的力量。”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戴鼎震教授在线上战“疫”公开课中讲到。

   疫情当前,学校主动发声,做好宣传引导:官方网站推出了“新冠肺炎知识”专栏,编制了防控手册;第一时间向师生传递上级各类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官方微信平台推出《战“疫”公开课》《居家运动小课堂》等内容,为全校师生普及防疫知识,做好心理防护,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充分利用这一重大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的时机,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大家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

    共上规则意识教育课

   “今天外出了么?”“今天体温正常么?”“今天按时填报健康卡了么?”疫情之下,人文学院的张同学每天都能收到老师发出的灵魂三问。

   抗“疫”期间,学校尤其强调纪律要求,加强对学生的规则意识教育。下发文件,反复强调遵守防控工作纪律的重要性,广大师生党员、学生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落实教育部关于封闭管理校园的“五个一律”要求,做好校门管控,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开发启用了健康信息申报系统,通过每天线上打卡,“一对一”全面排查、“点对点”实时了解、“键对键”及时交流,精准掌握了两万多名身处45个不同地方的学生的动态;推送了《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这件事可能毁掉所有人的努力!》《@师生家长,全力战“疫”,校园管理非常举措来了!》等一系列内容,多渠道教育引导学生遵守规则,保持理性,分清是非。

   共上担当责任实践课

  “虽然我们不在抗“疫”斗争的一线,但是我们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第一线,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思想战场上,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丛扬子对学生说。

   随着疫情阻击战进入关键阶段,“空中课堂”成为育人新阵地。学校组织引导师生在线上广泛开展思想教育实践活动:动漫学院的师生组织了“武汉加油,艺起战‘疫’”网络公益设计大赛;人文学院、外语学院、艺术学院的师生开展了“为战‘疫'加油——大‘宅'门里金科人的‘心'感受”活动;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生以合影的方式表白白衣战士;计算机学院特教班的学生用手语表达对疫情的关注,对战“疫”必胜的信心。

   江苏泰州的姚王镇、西藏拉萨的城关区、四川彭州的永桥社区……在全国各地抗“疫”斗争的第一线,活跃着一大批来自金陵科技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他们当中出现了父子兵、祖孙情、母女档……携手战“疫”的阵容,共同扛起抗击疫情的“硬核担当”。他们把抗“疫”一线当成自己成长的课堂,他们有责任、敢担当、讲奉献,用自己的方式,用自己的行动,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威,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云端思政课”深深吸引着同学们,也引领着同学们健康成长。金陵科技学院将继续探索特殊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举措,打造更加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有广度的思政教育“云端课堂”,力促思政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构建“云上思政”大格局。

  本文刊于2020年3月12日新华网,链接:

   http://www.js.xinhuanet.com/2020-03/12/c_1125701835.htm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