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战疫情,学生工作该咋办? 金科院走好网上学生路线

供稿:紫金山新闻    (2020/03/11 09:38:56)

(通讯员韩旭 刘鹏)疫情期间,金陵科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刘铭易都会用手机汇报自己前一天的健康状况,打开“今日校园”APP,找到“健康信息申报系统”,在原有资料的基础上汇报提交。这相当于学生的电子健康档案卡,该校每个学生都有一张。

“一开始我们是填写个人的健康信息电子表,每天在班级QQ群里汇报自己的健康情况,后来就用手机APP来汇报,操作起来更简单,学校要求是每天上午十点前汇报。”刘铭易说。“健康信息申报系统”里,除了个人身份信息,还有目前所在地址、假期疫情接触动态、新冠状态筛查、体温检测情况等内容,申报系统覆盖全校所有学生,严格按照日报告、零报告和异常情况实时报告的原则,精准掌握学生信息。学校建立了“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寝室长”上下贯通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通过网络及时做好学生工作。刘铭易告诉记者,如果班里同学有谁过了十点还没有在“健康信息申报系统”汇报自己的情况,很快就会接到辅导员和班主任的电话。

不止给学生打电话,疫情初期给学生家长打电话也是常态。为了能够把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及时通知到每一个学生,计算机学院特教班的班主任韩铖就给四个班级74名学生的家长逐一电话通知,“有些可能电话打不通或者是接听不方便,我就发短信发微信,告诉家长学校的要求,提醒没有通知不能提前返校等。当然,我也会跟家长们详细聊一下学生平时的表现,这也是我们学生工作的一部分。”她说。

第一时间为学生普及新冠肺炎相关知识也是学校网上学生工作的重要一环,各学院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组织在家观看央视《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节目,并在群里共享学校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让学生对新冠肺炎的病毒特征、传播途径、预防方法等有基本认识,同时开设《流行病学》《呼吸系统疾病》《病原生物与人类》等公共课程,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系统认知。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夏俊之前和大多数人一样对新冠肺炎感到十分恐慌,通过学习并及时跟进网络上的疫情信息,他现在可以做到科学对待,“我现在可以算是家里的‘意见领袖’,每天都会和家人讲一些疫情知识,让长辈们做到理性、科学防控。”夏俊说。

“新冠肺炎传播性强、潜伏期长,大家在做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最好每天在群里冒个泡,说下当天自己的情况”······,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微信群里,团委老师们不仅要做好疫情的知识普及,还要对大学生志愿者们做好跟踪服务,前段时间,群里同学反映当地口号紧缺,团委老师立刻协调购买了一批口罩邮寄过去。分布在全国不同省市的志愿者每天都在其中分享着自己的志愿感悟,“虽然不能像医生那样前线抢救生命,但能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非常开心”“身为共青团员我们义不容辞,身为金科青年我们责无旁贷”······这个227人组成的微信群,俨然已经成为志愿学生的网络大家庭。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网络早已成为青年学生生活的一部分,疫情期间金科院走好网上学生路线取得实效,据悉,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网络情商”,更好地利用网络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本文刊于2020年3月10日紫金山新闻,链接:

http://www.zijinshan.org/news/2155082922634588193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