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战“疫”当前,金陵科技学院用行动践行初心

供稿:交汇点新闻    (2020/02/24 11:12:05)

(通讯员 韩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陵科技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党组及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投入到战“疫”中。在疫情防控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为学校两万余名学生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实”字着力,扎实推进守好渠

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学校将工作部署及时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并扎实有序推进。根据上级要求,学校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通过早做准备,细致安排,实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同时,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建立“班级-年级-学院-学校”四级信息网格体系,将学生的教育引导和防控工作在线上做实做深。

如何有效引导和发动学生党员,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外语学院党总支部组织线上行动倡议活动,学生党员沈忱表示,党员要带头做好表率,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积极配合学校和地方的防疫工作,坚守不添乱的底线。学生党支部书记胡笛老师说:“虽然我们的学生不能像媒体报道的‘00后’志愿者那样赴武汉抗“疫”一线支援,但是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引导同学们关心疫情发展,抵制谣言、明辨是非。”人文学院学生党员蔡昱雯录制了音频《你在武汉还好吗》,表达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细”字着手,倾心引领种好田

疫情发生后,学校及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用“心”战疫情,这份心理防护处方,请查收!》《@全体师生,重要通知+防控手册来了!》等内容,为学生提供线上疫情知识学习、心理辅导及援助,通过“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29门课程,官方微信平台推出了:《金科居家运动小课堂开课啦!带你健身战“疫”》《停课不停学》《特殊时期为您在家学习提供全方位支持》等内容,鼓励同学们利用闲暇时光温故知新、补差补缺,在家中开展体育锻炼,多做家务孝敬父母,教育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这次重大卫生公共事件,充满信心、积极应对,在战“疫”中感知国家的力量、人民的真情,涵养时代青年爱国爱党的美丽情怀和功成有我的责任担当。

线上发布就业信息,鼓励毕业生主动在线投递简历、参加线上面试;为有就业困惑的同学点对点答疑,一对一在线指导学生修改简历;辅导员赢在职场工作室制作了专题《战疫期间,如何从容面对求职战役》……为了缓解疫情对春季招聘的影响,缓解同学们的就业顾虑和压力,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虽然辛苦,我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更真切地体会到辅导员这项工作的初心和使命。这个特殊时期,爱要彼此有距离,我更希望用另一种方式去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共同战‘疫’!”动科学院辅导员黄淑静说。

“小”字着眼,思政教育不断线

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信息铺天盖地、良莠不齐,为避免学生受到负面、不实信息侵扰,学校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官方微信平台主动发声,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江苏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报道学校防控动态和有力举措、科普知识、先进典型等,把学校党委的关怀送达到每一位师生,学校各项举措让每一位师生知晓,防“疫”教育更有速度。

各学院紧扣工作实际和专业特色,组织了一系列符合学生需求的教育活动,通过“键对键”和“线对线”开展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辅导员工作室推出了系列专题:雨花英烈精神研究工作室制作了专题《用正能量抗疫》,引导学生感受中华精神的强大力量,厚植爱国情怀,坚定必胜信心;“馨房”辅导员工作室制作了专题《隔离不隔爱,馨房常相伴》,激发同学们树立责任意识,锤炼品德修为;校团委制作了视频短片《金科青年致敬“最美逆行者”》;动漫学院组织了“武汉加油,艺起战‘疫’”网络公益设计大赛;人文学院、外语学院、艺术学院开展了“共同战‘疫’,晒出你的手书”线上活动;计算机学院特教班的同学录制了“众志成城战疫情!”的手语视频……丰富的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与诚信感恩教育相结合,同学们汲取防“疫”战斗中产生的精神营养,筑起青春长城,防“疫”教育更显温度。

本文刊于2020年2月23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284/EbHjwphxfuALxAmt/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