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5个城市综合大学在宁共同研讨 地方高校怎样突破发展天花板

供稿:南京日报    (2019/12/20 08:25:46)

(通讯员刘鹏 记者谈洁) 当前,“双一流”高校正在飞速发展,地方高校怎样去突破发展的天花板是急需回答的问题。近日,在金陵科技学院召开的全国十五城市综合大学联席会议第十次会议上,来自15个城市综合大学的党委书记、校长和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中国作为正在崛起复兴的大国,需要一批新兴大学为国家和区域地方的崛起提供支撑,我们学校前瞻性地顺应了国家、江苏、南京高等教育大众化快速推进、普及化提前到来的形势需要,在2010年提出并实施‘南京化战略’,坚持用南京的资源办南京的事,与南京全面一体化发展、互动协同、共同成长。”金陵科技学院校党委书记陈小虎在会上分享学校的定位理念。该校将服务南京的使命具体化并全力付诸实施,在省内率先与南京高职院校开展“3+2”“5+2”“4+0”合作培养项目,与中职校开展“3+4”分段培养,帮助南京更多的中职、高职毕业生攻读应用型本科。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引导毕业生在宁就业。据统计,该校是本科生在宁就业数量最多的在宁高校,已成为南京市所需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供给地。

“我们新增设了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等一大批符合南京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金陵科技学院校长聂影说,近3年来,该校获得授权专利共计2000余件,专利工作连续多年在全省高校排名前十。

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在交流发言中说:“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服务国家和地方创新发展战略,培养适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我们勤奋耕耘的目标和动力。”该校通过构建公共课层次、专业课层次、精英班层次的“三层次”课程体系,打造大学生工作室平台、大创项目与竞赛平台、创业实践平台、校企联盟平台的“四平台”实践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由麦可思公司完成的《大连大学毕业生创新创业评价报告》显示:“学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为2.9%,高于全国本科院校2.1%的平均值。”

深圳大学作为全国进步最快高校之一,各项核心指标及综合排名在全国高校中都非常亮眼,快速发展之后冷静思考,学校发现自身实力和城市地位之间仍不相匹配。全校形成共识,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打造高水平大学2.0。

全国十五城市综合大学联席会议,是由江汉大学、广州大学、沈阳大学在2010年共同倡议发起的,武汉、广州、沈阳、南京等15个副省级城市的综合大学之间共同研讨办学中遇到的问题,寻求同类大学快速发展规律。联席会议采取年会形式,今年的会议由金陵科技学院承办。

本文刊于2019年12月19日《南京日报》,链接: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12/19/content_556034.htm?div=-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