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体验式”思政课成“网红”

供稿:学习强国    (2019/11/12 08:40:40)

(作者刘鹏 谈洁)近日,金陵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40余名学生来到卫岗乳品工业园,开展了一场特别的“体验式实践教学”,让学生通过一杯牛奶生动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

“2011年学校思政部单独设置时,我们就尝试推行思政课‘体验式实践教学’。以前的教学工作主要在课堂上完成,现在把课堂搬到红色基地、美丽乡村等地点,用好社会大课堂,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学习记忆,这也是我们推行这种教学方式的目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思涛教授说。

“清明见芽,谷雨见茶”,今年谷雨时节,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陶爱萍副教授带同学们来到江宁龙乡,听居民讲授茶的历史分类、茶艺礼仪等知识,还动手实践,通过采茶、晒茶、炒茶、品茶,加深对茶文化的理解。当地陶笛馆的馆长还为同学们介绍陶笛的起源、技巧等,展示民族音乐的魅力。笛声悠扬,茶香四溢,大家在传统文化的深远意境中“沉醉不知归路”。

“不仅对学生,对教师来说,每一次实践教学也都是全新的思政课学习过程,提供给我们完全不一样的视角。”这是陶爱萍的感触。今年春天,她和教研室其他两位老师联系了江宁区的金陵脆梨园、水生植物园和多肉植物园,带领学生开展主题为“体验乡村振兴,感受科技兴农”的实践教学活动。10月底,她又带学生到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开展了“探千年科举,知文化传承”的主题实践。

每个学期结束前,学校还会组织开展一场思政课“体验式实践教学”的成果汇报展演。今年6月份结束的展演上,学生们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结合自己的实践活动内容,自编自导自演了21个节目,情景剧《建党伟业选段》、诗朗诵《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服装走秀表演《新中国70年服饰变迁》等赢得了满堂彩。

据了解,该校思政课“体验式实践教学”已经实现了对全校学生的全覆盖,成为一门备受喜爱的网红“金课”。

本文刊于2019年11月7日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11622962172618230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