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推进主题教育有“形”更有“行”

供稿:学习强国    (2019/10/25 09:40:07)

(通讯员张远凤 刘鹏)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陵科技学院按照要求全面部署、上下联动、扎实推进,在学习教育过程中不等不靠、先学先行、即知即改,推动检视查找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主题教育“更接地气”“更有实效”有“形”更有“行”。

  江宁校区食堂改造,用餐更舒心
  千篇一律的不锈钢桌椅缺少温情、没有电视也没有文化元素、夏天太热没有空调......,食堂的就餐环境备受学生“吐槽”。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后勤总公司党支部主动对标找差查找问题,面向师生开展“后勤食堂改造升级”意见与建议的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最终决定将解决食堂就餐环境问题作为突破口,并组织力量到兄弟院校考察调研学习经验,试点先行、精心设计、严格管理、攻坚克难,利用暑期完成了江宁校区南区食堂的试点改造升级。
  改造出新后的食堂以动漫作品为主要特色,桌椅颜色协调体感舒适,电视矩阵实现多节目轮换同播,“第二阅读空间”涵盖了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文化元素,打造出独具金科特色的食堂文化,形成了浓厚的“第二课堂”育人氛围。
  新宿舍楼如期建成,住宿更暖心
  近年来,学校江宁校区在校生数量快速增长,超过宿舍床位总量,部分学生只能在该校区东院平房过渡住宿。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后,学校党委坚持将主题教育作为服务师生的民心工程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工程,多次召集设计院、监理单位、跟踪审计、施工单位等研究赶工措施,调整施工程序,强化目标管理,优化施工工艺,并与施工方研究形成赶工方案。
  基建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保安全、抓质量、促进度”的总要求,合理组织施工,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工作,加速推进工程建设。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期间新宿舍楼正式完工,后勤等党组织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抢时间抢进度进行宿舍内部保洁、外部绿化等环境建设,保障了2019级新生按时、满意、暖心入驻。
  违章搭建拆除清理,校园更怡心
  因历史原因,学校幕府校区有两片居民小区和平房居民区,人员情况复杂,私搭乱建、无证经营等问题屡禁不止,师生反映强烈,但学校没有执法权不能清理。
  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专门成立工作组,主动向所在街道汇报情况并得到了大力支持。8月下旬,燕子矶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督局、交整办及城管队员、交警、公安等在学校配合下对乱搭乱建、无证经营等问题进行了整顿。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联合整治工作小组再次对幕府校区居民区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在主题教育的推动下,校内违章搭建等问题得到有效拆除清理,为师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让校园更加怡心。
  “一站式”学生服务,办事更省心
  “校园大、部门多、事难办”是学生反映突出的热点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倾听学生声音,回应学生关切,加快推进“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建设工作。
  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走访学院、召开学生座谈会、召开辅导员座谈会等梳理涉及学生需求量大、面广的各项管理服务事项100余项,认真调研多校中心的建设情况,与12个部门单位多轮沟通,征求意见,充分论证完善建设方案。
  “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建成后,将融线上业务办理、线下自助服务、不见面办理、一窗多能等于一体,为学生提供从入学到毕业所涉及的80余项事务的咨询办理,最终实现让数据和后台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路的良好效果。
  思政课改革创新,学习更走心
  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还存在的教师队伍数量不足、教学水平不平衡及运行、管理、评价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学校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
 学校坚持落实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长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每学期分别到学院召开1次“书记面对面”研讨会,听取工作汇报,带头走进课堂,每学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2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讲授思政课不少于1次,推动思政课建设;严格执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进一步明确思政课教师的职责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抓好教法创优,坚持做到“八个统一”,同时遴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集体备课牵头人,每学期开学前举办集体备课,交流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坚持思政课“金课”建设,以学生为主体,奔着学生去,对着学生问题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思政课“体验式”实践教学、移动法庭等教学品牌建设,同时每年新推出1—2项实践教学品牌,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学校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南京市委宣传部和学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刊于2019年10月24日学习强国,链接: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