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南京这群大学生原创舞蹈《汉韵霓裳》惊艳全场

供稿:现代快报    (2019/10/18 14:33:06)

 (通讯员刘鹏 记者舒悦越)近几年,汉服逐渐从小众群体的兴趣爱好慢慢流行起来。如果你穿梭于南京的大街小巷,总能遇到几位身穿汉服的年轻人。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的学生社团——汉韵传习社就专门致力于传播汉服文化。

 日前,在南京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开幕式上,金科院汉韵传习社的舞蹈《汉韵霓裳》从全市 170 余件文艺原创作品中脱颖而出,参与了开幕式的文艺汇演。

 伴随着编钟的沉音奏起,四位身着汉服的男生踏着稳健的步伐入场,向现场人员致敬揖礼,身着红色汉服的舞者漫步轻盈,在衣摆飘摇间展现出古色古香的汉韵文化,长袖交横飞舞的千姿百态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长裾连理带,广袖合欢襦。头上蓝田玉,耳后大秦珠。汉服作为汉族的传统服饰,有着独特礼仪之美和情态之美,我们就希望通过表演把这种美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在学生心中厚植文化自信。"《汉韵霓裳》的指导老师王敏说。

 自 2013 年 5 月成立以来,该社团成员先后参加了夫子庙祭孔仪式、玄武湖中秋拜月、南京中外青年非遗文化交流营等多个活动,除了展示、传播汉服文化外,他们还会兼顾珠钗制作、茶艺、古代妆容学习等内容。

 平时参加活动汉服一般可以看作是演出服,但是在花朝节这种汉族的传统节日,社团成员们身着汉服走在街上往往会引来路人的 " 另眼相看 "。人文学院社团联合会的王业薪同学告诉记者:" 虽然有时会有诧异的目光,但大家们对汉服都是真心喜欢,我们都愿意身体力行地去宣传、去普及汉服知识,这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发扬民族文化的一种方式。"

据悉,人文学院中的汉服喜爱者已有 200 余人,他们大多是汉语国际教育系的学生。记者了解到,该院在教学上构建起链式人才培养体系,每个专业都会对应组建一个相关学生社团,打造 " 第二课堂 ",以此来锻炼学生的专业能力。

本文刊于2019年10月17日现代快报,链接:

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da8625f1bc8e050340002ce&f=qqconnect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