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动科学院为学生合理“增负”

供稿:新华日报    (2019/07/03 09:07:53)

(通讯员刘鹏 记者裘丽)学生的考研录取率逐年上升,成功就业率稳步提高,创新创业率增长迅速······,近几年,金陵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学生培养方面可谓是铆足了劲,优良的学风在学院内已蔚然成风。

金兰梅是该校动科学院动物医学系的一名教授,同时也是国家高级动物疫病防治员和高级兽医师,像她这种既有专业技术职称又有行业技术职称的“双师型”教师,动科学院共有26人,占了学院专职教师人数的一半,“双师型”教师既能教授学生专业理论,也能为他们讲解行业前沿知识。

“企业班主任”也是该学院比较有特色的教师队伍建设措施,从2016年开始,学院先后聘请大连三仪动物药品有限公司、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高管和行业专家担任企业班主任,学院党委副书记汪如春说:“企业班主任会定期来校给学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也会带领学生赴企业开展专业实践教育,他们加入所带班级QQ群和微信群,经常性地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开展专业学习交流,这种校企合作育人的方式对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

自2015年以来,动科学院学生考研录取率逐年上升,今年303名应届毕业生中有62人被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等高校录取,录取率达20.46%,其中动物医学系一个班级39人有18人考研成功,录取率高达46.15%。就业方面,该院学生在毕业时基本都能找到理想工作,近五年的总就业率始终维持在95%以上。

成绩的取得除了得益于教师治学水平的提高,还得益于学院对学生学习的日常管理。2014年开始,学院推出“无手机课堂”制度,学生上课时需要将手机存放在教室的指定位置,下课再把手机拿走,刚开始实行的时候大家纷纷质疑,“让从小就接触电子媒介的学生一个多小时不碰手机?怎么可能!”谁都没想到“无手机课堂”竟一直推行到现在。学院学工办主任黄淑婧告诉记者:“同学们第一次上课交手机非常不适应甚至有点抗拒,但现在上课交手机已经成为习惯,听课注意力更加集中,学习效率自然也就上来了。”

金陵科技学院是一所新兴应用型大学,十分注重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动科学院在这方面紧跟学校发展方向。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学院会定期组织动物外科手术竞赛、饲料蛋白质分析技能竞赛等各种实操类比赛,同时鼓励学生参加校外比赛。

2018年,学院参加创新创业国家级比赛2项获奖,创新创业省级比赛3项获奖,申报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项,申报实用新型专利6项均获受理。

学院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建“创客班”,经常开展专利培训、创新创业教育等活动,目前该院“创客班”一共有2个班级,学生60余人。

今年六月学校党委书记陈小虎在动科学院工作调研时,提出学风建设要立足自身实际,严管厚爱两手抓。该院将在学风建设上有新动作。

本文刊于2019年7月3日新华日报,链接:

http://xh.xhby.net/mp3/pc/c/201907/03/c653795.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