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做好我校2021年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工作的通知

供稿:团委    (2021/04/20 19:43:58)

各院(部)团总支、各院级项目办,广大2021届毕业生: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

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以下简称“苏北计划”)是由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团省委共同组织实施,引导当代大学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基层去建功成才的一项长期项目。

近日,我校项目办(设在团委)收到省项目下发的有关工作通知及部署。根据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将我校2021年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西部计划将通过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推荐、选拔面试、体检培训和集中派遣等程序从我校优秀应届毕业生中选拔招募志愿者到祖国西部地区从事相关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分为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志愿者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苏北计划”将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推荐、选拔面试、体检培训和集中派遣等程序从我校优秀应届毕业生中选拔招募志愿者,到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五市所辖县(市、区)的村(社区)、乡镇(街道)从事为期不少于1年的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础社会管理及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需要的工业、经济、法律、外贸、村务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根据往年工作经验,我校优先鼓励西部地区、苏北五市生源地的金科青年报选。

二、宣传口号

(一)西部计划

1、青年怀壮志,立功正当时。

2、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3、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二)“苏北计划”

1、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2、因为这个选择,江苏的明天更加美好;因为这个选择, 我们的青春更加壮丽

3、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三、工作程序

)宣传动员

即日起,运用当代青年所接受和喜爱的网络、移动传媒等多种形式,全面、准确、及时发布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相关政策和动态信息,做到2021届毕业生宣传全覆盖,通知全知晓。

校级招募推荐

1、报名审核

(1)网上报名。即日起至5月13日,报名学生登陆相关报名系统进行报名。

西部计划报名系统:https://west.youth.cn/main/login.html

“苏北计划”报名系统:http://kehu.71nc.cn/sbrc/

(2)生成报名表。报名学生从报名系统中下载已经填写完整并生成的报名登记表。

(3)现场交表。报名同学将报名表彩色交至年级辅导员,由辅导员初审并汇总至团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复审无误后,报学工书记并加盖所在院(部)党组织盖章后,于5月14日前交至校项目办。

(4)学校审核。校项目办在收到学院报送的《报名登记表》后,将对其在网上报名填写信息的真实性等情况进行审核,并于5月16日前完成全部审核工作。

2、校级选拔推荐

(1)选拔标准。面向我校2021届毕业生,优先鼓励西部地区、苏北五市生源地毕业生。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有志愿服务经历的优先。

(2)考察与心理测试。校项目办根据报名情况,协调有关部门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并进行心理测试,根据考察和测试结果在报名系统中填写高校审核意见并确定推荐名单。

心理测试采用网上答题或问卷形式开展,具体时间与流程另行通知。

(三)各市项目办提前批次面试

5月中旬,各市项目办会根据项目实施需求和系统报名情况,以项目为导向,进行提前批次网络视频面试。具体通知请留意报名系统及各市项目办官网信息,校项目办也将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

(四)省级集中面试

5月底至6月初,省项目办组织集中时段面试,今年面试采用网络视频面试的形式,省项目办统筹安排网络视频面试相关事宜,校项目办将组织我校报名推荐学生在校内指定地点参加面试。集中时段面试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统一体检

面试合格的志愿者参加体检。6月,将由省项目办统一体检。

(六)公示

6月下旬前,校项目办公布体检通过志愿者名单并在校园网公示3天。若无异议,将志愿者名单报省项目办。

(七)录取

6月下旬,校项目将根据综合面试、体检、公示情况录取志愿者,并代表省项目办与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发放《确认通知书》。

(八)培训派遣

7月下旬,省项目办举办大学生志愿服务集中培训及出征仪式,派遣志愿者赴西部地区、苏北五市志愿服务。

四、政策支持

参加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的志愿者,除享受国家规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政策外,还可享受相关省级扶持政策,具体政策请参见团中央及团省委官方网站的专题栏目。

与此同时,我校也将为入选并到岗的志愿者提供相关慰问品。

校项目办地址: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5

校项目办联系人:常蒙18168092651

共青团金陵科技学院委员会

金陵科技学院西部计划、“苏北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