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两项科研成果在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中创造佳绩

供稿:科技处、科技服务中心    (2020/06/17 15:55:05)

6月10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京隆重举行,表彰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和个人。

我校积极融入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聚焦科技发展科技创新,在此次奖励中获得两项政府科技进步奖。郝凌云教授团队的“智能视光材料关键技术创新及其推广应用”、宣卫红教授团队的“再生纤维混凝土抗裂抗冲击性能提升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今后的科技工作中,我校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鼓励科研团队孵化优秀项目成果,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

智能视光材料关键技术创新及其推广应用

该成果基于智能视光材料的高性能水凝胶关键技术,创新研制了药物缓释角膜接触镜和药物缓释眼贴,解决了眼病治疗过程中不能正常用眼的矛盾。基于智能视光材料的光电功能薄膜关键技术,创新研制了光致变色镜片和防蓝光镜片,保护视觉健康。基于智能视光材料的智能光学关键技术,应用于镜片的设计和视觉康复,全方位改善视觉质量、防控视觉异常。

相关成果获得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高校科学技术研究类)二等奖、江苏省复合材料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成果转让1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66篇,其中SCI论文38篇,发表的论文由国内外文献SCI他引284次;成果获得结题验收鉴定8项。研究成果已转化并产业化,并通过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等第三方检测,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再生纤维混凝土抗裂抗冲击性能提升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该成果以混凝土材料、纤维混凝土材料抗裂和抗冲击性能研究为基础,提升了废旧丙纶地毯纤维化回收及应用水平,具有绿色、低碳、环保意义。开发了纤维混凝土早龄期裂缝防治成套技术,攻克了聚丙烯纤维水泥基材料收缩开裂的精细化仿真模拟难题,为聚丙烯纤维水泥基材料开裂风险控制提供了理论基础。开发了混凝土及其组成材料动态拉伸全曲线试验技术,并提出了动态拉伸试验系统的设计方法;探明了混凝土的率敏感性与其组成材料中率敏感性最低的材料接近的规律;揭示了聚丙烯纤维砂浆抗冲击性能和韧性增加的机理,提出了提升抗冲击性能的最佳纤维用量。开发了废旧丙纶地毯回收再生纤维混凝土防裂和抗冲击技术,实现了再生纤维混凝土力学性能、抗裂性能和抗冲击性能与原生纤维混凝土等效。

本项目获知识产权成果22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论文21篇,其中SCI收录8篇、EI收录5篇、核心期刊论文8篇,出版著作1部;2012年获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经同行专家鉴定,配筋高强混凝土施工期裂缝防治成套技术、聚丙烯纤维混凝土/砂浆抗裂机理及应用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通讯员:吴晶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