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新思想、担新使命、树新形象、行新作为 —— 校党委书记陈小虎“五四”青年节寄语金科青年

供稿:团委    (2020/05/03 16:25:56)

同学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

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向全校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1919年的五月,一群青年学生和年轻的知识分子,为了祖国的未来,掀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运动的序幕,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惊天动地的辉煌业绩,使古老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一场脱胎换骨的历史巨变。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感召下,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壮丽篇章。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动员、引导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调度全校大学生志愿力量,积极参与家乡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返校校园志愿服务工作,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截至4月22日,学校近500名学生志愿者在防护宣传、政策解读、便民服务、防疫消杀、社区排查等方面充分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展现出战“疫”中的青春担当,用庄严的承诺践行新时代五四精神的中国力量。

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向学校共青团和广大金科青年提四点要求:

第一,学新思想。

伟大的精神力量能够穿越时空的阻隔,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引发强烈共鸣。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是激励一代代有志青年拼搏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金科青年要牢记五四历史,加强五四研究,要把继承传统同与时俱进结合起来,把纪念五四运动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要深入学习领会并践行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入心入脑,成为自己成长奋斗的指路明灯。

第二,担新使命。

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毛泽东同志指出,“‘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了什么作用呢?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就是带头作用,就是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史,是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奋斗史。金科青年要充分认识到,青年的成长离不开党;要充分认识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贯穿中国青年运动史的鲜明主题;要充分认识到,把个人理想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任务,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青年人是新时代背景下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希望之星,要能够秉承着强国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国家富强的未来砥柱作用。为此,金科青年要不断激发奋斗精神、斗争精神,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实际行动为青春梦增光、为中国梦添彩。

第三,树新形象。

苏格拉底说:“管理得当的国家实际上就像是个人。比如我们中间有一个人的手指受伤了,此时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统一指挥下,就会像人一样感觉到这部分痛苦……”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有困难、不放弃、不抛弃,全国上下同心战疫,其中,青年的表现可圈可点。众多“90后”“95后”甚至有“00后”在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中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在经受风雨洗礼中破茧成蝶、淬火成钢,让人们见证了青春的蓬勃力量、青年的志存高远。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强调的,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在这次疫情中,金科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中,有236名学生志愿者不畏疫情、勇于担当,主动报名参加家乡当地政府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第一线为家乡、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有263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青春战“疫”防线。经过抗“疫”洗礼与淬炼的火红青春,金科青年更要树立新形象,要更加坚定地勇立时代潮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闪耀出绚丽的光芒。

第四,行新作为。

同学们,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校推进新兴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对标创新提升年。学校确定了城市型大学的办学思路,深入践行“南京化”“网络化”战略,加快建设江苏一流、国内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的目标。金科青年正是金科建设的有生力量和坚实力量!金科青年要以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的宽广沃土上奋勇开拓,在自觉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要有担当精神;在学校向全功能、全内涵、全方位大学发展之路上要有新作为,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同学们,金科青年朋友们!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就是要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我相信,在伟大“五四”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广大金科青年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校发展征程中建功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释放自己的家国情怀,挥洒自己的青春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