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扎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供稿:党委办公室、党委统战    (2020/04/16 14:10:37)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江苏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条例》正式实施之日。我校紧密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紧紧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这一主题,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全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引导全校师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是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校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及有关上级部门要求,研究部署我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认真学习了《江苏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条例》。校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党委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制订《“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进行具体工作部署,明确责任分工,依托基层党组织和职能部门,精心组织实施。4月16日学校召开2020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对全年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布置。

二是结合教育专题,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各二级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利用网上资源在家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学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学习《江苏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条例》,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各学院组织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国家开放大学网站及有关在线教育平台,观看教育部组织录制的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组织学生参加了教育部在中国大学生在线等线上平台开展的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各学院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学习交流,其中,商学院制作了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挂图在办公区域展示浓厚教育氛围,机电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学生通过QQ群、微信群开展了线上讨论、主题“云”班会、在线团日等活动。

三是线上线下联动,浓厚宣传氛围。线上通过学校官方微信、校团委金科青年等微信平台,推出《一图让你读懂今天》《维护国家安全,你我责任》等专题,推送“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核安全法等“一图读懂”系列文章和动漫视频,宣传国家安全知识,4月15日当天在学校官网设置专题图片宣传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线下制作了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海报和展板在江宁、幕府两个校区宣传栏内展示,进行为期一周的陈展,浓厚校园内的国家安全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