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国首届5G技术及应用大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供稿: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9/12/13 17:15:44)

12月6-8日,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大学生竞赛工作委员会主办,智汇融云、职前通和中国联通江苏省分公司提供支持,我校和江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5G技术及应用大赛在我校江宁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影,江宁区副区长、江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缪秀梅,副校长张燕,中国联通南京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涛及深圳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毅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校长聂影代表学校欢迎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及来自全国参赛学校的教师学生,并向来宾介绍了我校及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情况。他希望能够以赛促建,全面深化我校工科专业的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地方培养更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接着江宁区副区长、江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缪秀梅发出号召,希望大家共同用5G技术及应用带给群众更美好的生活,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本次“5G技术及应用”大赛吸引了全国55所高校的110支参赛队伍,其中本科组65队,高职组45队,师生总人数达512人。大赛通过仿真搭建5G、4G网络业务环境,设置网络规划、设备安装、数据配置、业务测试、网络优化、故障排查等竞赛内容,考查学生对移动通信网络的网络架构及关键技术的掌握情况。大赛历时三天,邀请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建江等为代表的数十名通信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专业评审,我校网通学院派出的参赛队伍获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其中一等奖为所有参赛队伍最好成绩。

张燕副校长出席了大赛闭幕式并致辞,她向取得佳绩的参赛队伍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本次大赛创新了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深化了教学改革,提升了教师和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为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和市场发展奠定了优秀的人才基础。

本次大赛使学生充分掌握新的网络架构、全新的网络技术、多样性的业务应用、全云化的设备部署等,进一步引导高校在通信产业升级背景下的专业建设方向,为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和市场发展培养更多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创新型应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