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

供稿:教务处    (2019/11/07 08:42:51)

为了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11月1日下午,我校在科技楼3号楼110室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年华,党委常委、宣传部张远凤,教务处负责人、各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副院长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冯年华主持。

会上,体育部副主任杨如丽副教授以打造“体育人”“课程思政”工作坊为主题,介绍如何将体育运动中蕴含的文化性特征等因素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建筑工程学院孙萍教授以“基于‘项目导向’的《土力学》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及实践”为题,围绕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等进行阐述,其中通过教学过程培养学生的职业敬畏态度及工程伦理教育等让人印象深刻;材料工程学院张文妍副教授则创新性地借鉴OBE理念,将“课程”、“工程认证”、“课程思政”三者进行融合,探讨“课程思政”培养目标达成度的评价体系;艺术学院叶聪副教授讲述了在课程《文化创意与旅游产品设计》选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为主题,以作业形式将不同阶段成果在学校进行展示,宣传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冯年华对本次发言的教师代表给予充分肯定,并“以‘课程思政’建设为突破口,构建大思政格局,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质量”为题,围绕“课程思政”内涵及其重要意义、当前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现状与存在问题、“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目标、“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任务等九个方面做了主题发言。他强调,各院(部)要积极研究思考,加快实践,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真正构建起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大思政”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