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综合服务
网络故障自我检查法

作者:      供稿: (2018/08/04 00:08:47)

下面介绍网络速度慢或无法连接的原因及检测法,通过此方法,用户自己可判断出网络慢,瓶颈在哪儿。凡是访问Internet资源的校园网内的PC主机,一般都安装了TCP/IP网络协议,在该协议安装的同时,会安装一些TCP/IP网络协议的检测工具。一般我们常用的是:

Ping工具:该工具可检测任意两台TCP/IP主机间的 连接是否畅通,只有连接畅通,用户才能访问对方TCP/IP主机上的网络资源。使用Ping检测网络故障的常用步骤为两步:

第一步:Ping 自己主机的IP地址。

如果不通,表明计算机的软件没有安装好,请找自己部门有经验的人帮你配置计算机。

第二步:Ping 周围其他人的IP地址(同一网段内)

如果不通,可能是你的计算机中软件没有安装好,也可能是内部线路故障。如果通过网络邻居能够查找到你周围的计算机,说明线路和网卡驱动程序都没有问题。可能是你的主机IP地址与本网段中的某主机IP地址相同,有冲突。请与部门网络管理员联系确保获得唯一的IP地址。

第三步:Ping 自己主机上设置的网关IP地址

如果前面都没问题,无法Ping通网关IP地址,且周围的用户皆有问题,说明你所在楼与网络中心连接有问题。请找部门网络管理员与网络中心联系。

第四步:Ping 学校服务器地址

例如:学校web服务器为:http://www.jit.edu.cn/ 如果不通,请与网络中心联系。

第五步:Ping 校外服务器地址

如果全部不通,请与网络部联系。如果只是校外某几个服务器偶尔不通, 其故障在外界,不属于网络部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