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座工厂的抗日传奇

供稿:机电工程学院    (2019/11/12 14:27:14)

10月30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在教学楼3103教室举办历史文化进校园讲座,讲座特邀南京市档案馆副巡视员张军教授走进校园,为机电学子生动讲述南京抗战记忆——抗战中的江南水泥厂。本次活动由校学生工作处主办、机电学院承办,4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蓉主持。

一座工厂,一段传奇,一个故事。张军教授为大家讲述了抗战期间江南水泥厂的抗日爱国故事。讲座以江南水泥厂的创业历史尤其是抗战中的筹建、创建、护厂为主线,讲述了以陈范有为代表的一批中国民族实业家,反对外敌入侵、高举爱国旗帜,在1937年12月南京沦陷期间,与日军机智周旋,坚持“不资敌、不合作”,展现了强大的信念和不屈的气节。直1938年春天,当年的江南水泥厂收容南京大屠杀期间的难民共2万多人。难民们是如何在厂内躲过劫难?这座当时远东一流的水泥厂为何在8年全面抗战期间没有生产过一吨水泥?以工厂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代价,捍卫了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张教授给出了深刻的答案。

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的心中留下了印记,江南水泥厂筹创历程蕴含了太多的艰辛和顽强不屈的抗争精神,体现了全民族抗战不仅在军事战场上,也在工业领域中。深情的述说,小中见大,表现了全体中国人民抵抗外敌入侵的决心。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心怀强国梦想,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而自强不息,奋勇向前。审核人:纪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