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跨越天堑,迈向未来——人文学院承办金陵档案进校园之南京历史文化教育讲座

供稿:人文学院    (2019/11/11 16:15:24)

为普及地域文化知识,促进学生了解历史文化,由金陵科技学院学生工作处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金陵档案进校园之南京历史文化教育讲座”活动于11月6日下午13:20在幕府校区图教楼B205开展,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馆长周健民老师以“跨越天堑——南京长江大桥”为主题,应邀主讲。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和人文学院共200余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周总理曾言:“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周老师以档案为出发点,循序渐进的向我们讲述了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的困难。讲座内容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是建桥准备:大桥经过勘测设计、组织架构、方案选择三个阶段才得以正式开工;第二单元是建桥历程:即使建桥任务困难重重,建造人员也仍在攻坚克难,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第三单元是胜利通车:铁路1968930日正式通车,同年1229日,公路通车。造桥不易,同学们纷纷感叹长江大桥背后蕴含的不畏困难的民族气节。讲座的最后,周老师总结出了建桥蕴含的四大精神:自主自强的奋斗精神,精细精美的工匠精神,合心合力的团结精神以及拼搏拼命的献身精神,赢得了现场同学们阵阵掌声。

从“千年架桥梦”到“九载架飞虹”,这一座桥,不仅承载着无数建设者们的心血,更是见证了中华大地的历史伟绩。本次讲座激励同学们在新时代要跨越各种“天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昂扬奋进。(审稿人:高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