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增强安全意识,共建和谐校园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春季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供稿:机电工程学院    (2019/04/18 08:41:12)

春季是各类安全事故及传染病多发的季节,为增强机电学子的安全防范及卫生防控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全面普及校园安全常识。3月份,我院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以班级为单位,组织16级、17级、18级学生开展春季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学院精心制作《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安全教育典型案例》宣传资料发放各班进行学习。同时在学生宿舍张贴《机电工程学院安全教育常识》进行安全提醒。

各班班会以主题讨论、演讲、辩论、小品、朗诵、案例及常识学习、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网络诈骗防范、宿舍安全、交通安全、出游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等问题进行强化教育,并指导同学们如何做到及时防范,远离危险。及时为同学们敲醒了安全的警钟!同时针对麻疹、水痘、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几种春季常见传染病的症状及传播途径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宿舍卫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对宿舍进行通风,严防传染病的发生。

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对真实案例的讲述,分析了大学生因社会经验不足、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法制观念意识淡薄而导致的案件。特别在师生互动环节,老师提出一些学生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让学生通过自我思考、自我剖析,结合自身经历,谈谈该隐患可能给我们带来哪些不利之处,以及针对这些我们应该采取的措施,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在安全防范方面存在的不足,从而达到提高同学们安全防范能力的目的。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中,各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主题班会的召开,及时为同学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同学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不断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及防范能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体会到了“生命属于自己”的真谛。(审核人:纪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