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蓝莓好吃但不好种?听听专家说“高效优质栽培术”

供稿:交汇点新闻    (2020/06/03 08:34:49)

(通讯员孙嫣 记者葛灵丹)近日,位于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笪村的金晶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园区内热闹非凡,50多亩的蓝莓苗正在茁壮生长,果农们正忙着铺设滴灌带和防草布,忙得不亦乐乎。

抬眼望去,整个园内容器栽培的蓝莓苗整齐排列着,颇为壮观。进入园区,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溧水蓝莓推广示范基地主任、金陵科技学院张长青教授正带着果农们进行蓝莓容器栽培技术培训。合作社负责人徐白林对记者说:“别看这小小的果子,栽培起来技术难度可不小呢。”

蓝莓口感酸甜,有改善视力、预防眼疾、 减缓衰老、预防癌症等多方面的功效,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蓝莓是一个相对新兴产业,广泛种植能带来很高的经济效益。但蓝莓好吃不好种,全省在蓝莓的高效优质栽培方面仍存在配套技术不完善、标准化程度低等突出问题。”张教授说。

据介绍,蓝莓生长对环境条件要求极为严格。作为一种浅根性植物,蓝莓的根系主要分布在0~30cm的土壤中,由于根系不发达且需要与真菌共生形成内生菌根,因此需要合适的pH值、温度和适宜的水、气含量。蓝莓对氯敏感,喜铵态氮,不能栽种于钙质土壤中,容易出现钙中毒。种植过程中一旦出现根系不适,就会出现大量植株死亡,这在诸多栽培区中表现突出。

金陵科技学院针对上述难题予以专门攻关,目前,通过选种适宜品种、配制专用基质、采用容器栽培、推行水肥一体化等措施,有效解决了蓝莓对土壤苛刻的要求。

据了解,南京市溧水区是全国蓝莓栽培的先行区,也是江苏省蓝莓栽培的主产区。张长青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主动对接区内企业,对蓝莓控根容器栽培技术进行推广,在当地形成了一定的示范效应。2019年金陵科技学院和金晶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共建的蓝莓基地成功入选了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目前,该合作社已推广示范控根容器栽培蓝莓万余盆,栽培蓝莓品种十余个,形成了较大的产业规模与良好的社会口碑。此外,还在“奕同家庭农场”等当地5家企业示范推广栽培蓝莓1000盆,对接10户农民初次栽植了500盆。

据了解,该合作社还计划在两年内新建一批连栋大棚,进一步扩大基地规模。团队也将围绕蓝莓的生物学特性和生长习性进一步开展科技攻关,同时加大技术指导力度,继续推广适合本地区的蓝莓高效优质栽培标准化体系。“科技创新把高校和农村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用新品种、新技术来解决传统农业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让农民收入越来越高,使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张长青说。

本文刊于2020年6月2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PSBLz3rEfnYbfcoE/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6月2日紫金山新闻,链接:

http://www.zijinshan.org/news/2383639676010959028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