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不一样的体育课!瑜伽、五禽戏、太极……金科院的“爆款”课程啥样子?

供稿:交汇点新闻    (2019/11/21 12:39:55)

(通讯员刘鹏)在体育课中讲思政?听上去有点不可思议,但金陵科技学院体育部在课程中精心设计,融入思政元素,使体育课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成为学校的爆款课程,深受同学们喜爱。

吴雯雯是体育部瑜伽课程负责人,10月下旬,她带着学生来到弘景大道体育公园,在这里进行了一堂户外瑜伽课,秋风拂面,阳光和煦,大家在一吸一呼中感受周围的一草一木,唤醒自己的身体拥抱大自然。她说:“总书记曾经讲过,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练习瑜伽的过程也是一个清体静心的过程,它倡导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与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的论述精神也是一致的。”

在吴雯雯看来,瑜伽虽然是一种舶来品,但它与中国传统文化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五禽戏是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华佗根据中医原理,以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动作和神态编创的一套健身功法,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与瑜伽中的一些体式都有相通之处,所以吴雯雯在教学中会把五禽戏的相关知识讲给学生听。“吴老师说五禽戏中的虎戏对应瑜伽中的虎式,都可以极力拉伸腰身,缓解脊柱直立状态,五禽戏中的鸟戏对应瑜伽中的鸟王式,可以增强手臂和腿的柔性,这种授课方式让我们在瑜伽课上同可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加深我们的爱国之情。”大二学生李静说。

一些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在吴雯雯的瑜伽课上也经常被提及,如将瑜伽体现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道德经》中的“道法自然”观念联系在一起;将八支瑜伽练习过程中的自律性与孔子的“正己”思想相结合等,这些熠熠生辉的思想让课堂活泼生动、妙趣横生。吴雯雯告诉记者,在下学期的课程中,她打算尝试把古筝、长笛等传统乐器演奏的舒缓音乐作为练习瑜伽的背景音乐,让学生感受一下祖国民族音乐中的高山流水、星辰大海。

“有困难,找树林,诚相待,共成长。”这句话在金科院学生中口口相传,“树林”指的是体育部武术课程负责人陈树林老师,这学期近百名学生选修了他的武术课程。陈树林的课程主要教一些武术基本功以及长拳、长棍等传统武术。

“在我的教学理念中,修身始终是核心,所以每次上课我都会先让同学们施‘抱拳礼’,右手拳代表‘武’,左手掌代表‘德’,‘德’在‘武’之上,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时刻谨记习武先习德,要与人为善,重在修身。”陈树林一边跟记者做“抱拳礼”一边解释。不仅如此,他在自己的课程中还会以武术的例子为同学们讲解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知识,曾经选修过他的武术课的祁霄凡说:“我记得有一次陈老师教我们太极拳,他说太极讲究的是阴阳,阴阳相生相克又相互嵌套,这和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中事物是普遍联系的、矛盾的对立统一性等观点一致,这对我们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很有帮助。”

大学是学生成长的关键期,学会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对大学生尤为重要。陈树林采用分组教学的方法,把班里学生划分成一个个4人小组,让他们根据课堂内容交流要领,相互配合,在武术学习中锻炼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我们在学初级长拳套路的时候,被陈老师分成小组,每个小组成员出拳的速度、动作等都要一致,刚开始的时候配合起来可能会有点难度,但我们都会互相帮忙,互相打气,最后所有套路全都被我们齐刷刷地完成了,那种感觉真好。”大三学生杨佳楠说。

现在,瑜伽课程和武术课程已经成为该校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而在其他课程内容上,体育部也注意将相关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中,如在排球课上诠释“女排精神”内涵、在定向越野课上普及国防教育知识等。同时专门成立“体育人”课程思政工作坊,坚持组织教师定期研讨交流,深挖学校体育课程内容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并将其贯穿教学的全过程,让体育课不仅能强身健体,更能铸魂育人。

“我们收集的思政元素就好比是一块块石头,工作坊把这些石头打磨成珠子,然后教师根据各自项目特点找到一条主线,把每颗珠子融入课堂教学,不断润色,串成一串有独特亮点的项链。”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杨如丽说。

据悉,该校体育部计划让部分教师参加全国高校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建设专题研修班等相关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体育课程思政育人能力。

  本文刊于2019年11月21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tupud5iMMakKUjgA/1?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