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陵科技学院坚持学深做实 立体化推进主题教育谋成效

供稿:交汇点新闻    (2019/11/11 08:27:14)

 (通讯员张远凤 刘鹏)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金陵科技学院通过党课、红色教育、思想汇、岗位践诺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谋求扎实成效。

党委书记上党课,提振师生精气神

“我们到底有没有根据学懂的要求原原本本深入读原著?有没有联系自身工作实际系统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没有真的运用所学所懂所通引领提振干事创业?”学校党委书记陈小虎在一堂党课上通过“三个有没有”带头反思主题教育工作中的不足,参加这次学习的主要是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和师生党支部书记,陈小虎希望大家可以清楚目前工作中的问题,对标学习周恩来、赵亚夫、王继才,学习左权、袁咨桐等大无畏精神,探寻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陈小虎引导大家学会“三个经常反思”,“我们都知道初心是什么,但还要经常反思初心入了吗?我们都知道使命干什么,但还要经常反思我们真干了吗?我们都知道奋斗比什么,但还要经常反思我们真比了吗?”他说。

一堂党课下来,参与学习的学校干部和支部书记都能学习很多,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到学校建设发展中的差距不足和整改思路,陈小虎为了这次党课,准备了将近40页纸的讲稿。陈小虎把党课看作是和师生近距离交流的一种方式,所以他不仅给教师队伍上党课,更愿意给学生上党课。

10月中旬,在学校科技楼报告厅,600多名学生党员和入党发展对象认真听了一堂题为《学习新思想,争做时代新人》的专题党课,主讲人便是陈小虎。他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并寄语他们要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树立远大理想,立报国之志、增建国之才、践爱国之行,努力做经得起实践磨砺和检验的时代新人。

“整场党课听下来,我觉得自己对新思想有了新的认识,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更应该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学生党员潘诗尧说。

红色教育活起来,浸润信仰如磐石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了坚定理想信念,学校组织师生党员观看电视专题片《忠诚》《孤岛32年》和电影《赵亚夫》,学习“周恩来精神”,学习党员楷模王继才、赵亚夫。观看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重温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要节点故事,焕发爱国爱党深情。

同时,组织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红色基地或先进科技手段进行教学,激发学习兴趣。如商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分批进行重走长征路VR体验,利用科技手段还原了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等场景,呈现红军翻雪山、过草地的艰辛。“这种沉浸式互动可以让大家身临其境地了解长征路上的困难重重,感受先辈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强斗志,更加深刻地领悟长征精神。”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陆国晓说。

10月底,学校特邀南京市歌舞剧院来校举办大型主题文艺晚会《同行——永远的誓言》,以爱国主义为情感主线,通过求索之路、奋斗之路、光明之路三个篇章,展示了《峥嵘岁月》《同行》《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经典红色节目,带给师生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曾经现场观看过演出的教师吴丹说:“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个精彩的文艺作品,更是一种信仰的力量,这种力量我在学校之前的一次演出上也感受到过。”

她口中“之前的一次演出”其实是9月底举办的“歌颂祖国,点赞金科”师生同台诵歌会,来自不同学院和部门的师生代表通过诵歌会通过《读中国》《写给祖国母亲的歌》《我与金科共成长》等14个节目,抒发对祖国、对学校的真挚感情。

入党初心思享汇,汲取力量再前行

“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从小沐浴党的阳光,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我有幸成为恢复高考后的77级首批大学生,我一直都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希望党组织可以接纳我······”,工会主席李明惠在第16期金科青年思享汇上分享着自己的入党初心故事,作为60后代表,她算是一位资深的金科人,她将自己最美好的韶华时光留在学校。“我的成长经历,让我对党、对国家、对学校心怀感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将在滚石上山、挑战重重的征程中见证学校更好的发展。”李明惠说。

金科思享汇上是该校为党团凝聚青年力量,进行思想交流的平台。在本期思享汇上,除了李明惠,70后代表、后勤实业总公司邵长虎,80后代表、机电工程学院周洪、刘利娟,90后代表、商学院潘阳,00后代表、艺术学院学生李伟康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初心故事,让在场观众感受到身边一段段真情,大家表示要在触动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李伟康是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模范榜样,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与使命,我们生活在好时代,力量很小但也很大,星星之火可燎原,零星之水聚江海,大学四年我们为了一个个小梦想刻苦学习,未来道路我们为了祖国的大梦想不懈奋斗。”今年上半年,李伟康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其实,学校中还有许许多多个李伟康,他们都是90末或是00后,他们朝气蓬勃,正值青春芳华,他们对祖国同样爱得深沉。今年十一期间,学校官方微信推出的“寻找金科‘中国红’”“看金科学子真情告白‘我的祖国’”等特辑文章中,大量学子纷纷留言,抒发自己的爱国爱校之情。

 

牢记使命勇担当,立足岗位践承诺

9月至10月中下旬,学校领导班子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认真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通过座谈会、一对一谈话、实地走访等形式,最终形成了《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 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关于学校“升硕”工作的调研报告》《我校学生社团现状调研报告》《金陵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关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调研》《金陵科技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建立健全学校内控体系——关于学校内控体系建设及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调研报告》《金陵科技学院智慧校园建设调研报告》8篇高质量调研报告,用担当书写承诺。

基层单位同样以自己的方式践行主题教育。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学校第二届美食文化节在10月份如期而至,秉承“健康美食,和谐共享”的理念,56家餐饮单位精心烹饪了216道美味佳肴供师生们品尝,得到他们的一致好评。“美食讲究的是色香味俱全,这次我们在食物品相上下功夫,师傅们用食材雕刻天安门城楼、传统的文化符号、新时代的标语,这些对于师生们同样也是一次主题教育的感受过程。”后勤实业总公司总经理王文红说。

动漫学院的一节动画衍生品设计课上,同学们认真地制作自己的陶瓷作品,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们的作品上都是学校的景色。“从身边发掘学校的美,让专业课更有深度和温度,这就是我这节课的目的,我不想只教给学生抽象的概念,我想教给他们观察当代中国社会美的方法,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在他们心中。”任课教师陈磊说。最终完成的21个作品中,学校的图书馆、体育馆、镜湖等地都被印刻在一件件美丽的陶瓷上,生动有趣又贴近生活。学校用专业践行承诺,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他们爱党、爱国、爱校。

金陵科技学院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线,精准发力,效果显著,“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主题教育就是要有这样的劲头。”陈小虎说。

 本文刊于2019年11月8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284/oCfsZmiTn0xGSHwk/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