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化与科技的碰撞 ——记高校数字化文创设计团队

供稿:中国黄金珠宝    (2019/09/09 14:31:17)

(记者周凝瑞)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文化创意已逐渐成为提升设计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关键要素。各种文化创意产品,作为不同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文化创意产业新的增长点,不仅能传承文化、体现内涵,还可以传播其所代表的精神理念,更是提升其品牌价值的重要手段。

 高校数字化文创设计团队

金陵科技学院“3D造梦者”是一支踏实肯干、勇于创新的团队。这个团队的成员来自于不同的专业,不同专业发展了他们各自不同的能力。在合作过程中,团队成员运用所学的知识,发挥自身的特长,群策群力、敢于创新、相互合作、取长补短、互相学习,逐渐成长为一支综合实力较强、团结协作的队伍。

该团队的主要设计想法是将3D打印技术运用于红色文化创意产品,结合产品图标设计,定制出相关的红色文化宣传产品。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它拥有着非凡的生命力和长远的前途。发掘和利用红色文化独特的价值功能,不仅有利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性,还对打造中国特色红色文化产业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相信,通过3D打印设计制作出来的红色文化创意产品一定会颠覆传统文创产品的设计,在社会上大受欢迎,为文创产品设计带来新的浪潮。

 高校纪念品的创新设计

高校文化纪念品即在学生群体毕业时购买的具有纪念价值和一定观赏价值或者使用价值的关于母校的消费产品。高校文化纪念品有自己的特定消费群体——学生。学生作为社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富有生机活力、有创造力、极具个性。针对这个特殊的消费群体,一般产品的设计很难满足,众口难调就要求产品设计一定要个性化、定制化,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每一个消费者的要求。

每个高校的文化底蕴和办学传统,已经成为学校精神层面上的宝贵财富。积极了解在校学生对高校纪念品的态度,应届毕业生离校时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纪念品以及对3D打印高校文化产品的接受程度与喜好,以便于设计出高校生们喜欢的、更富意义的纪念品。

国外很多知名高校的校园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熟,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知名高校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校园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以及营销系统。拥有款式丰富、设计新颖、特色鲜明的校园纪念品商店,受到在校师生、校友及观光旅游者的喜爱。通过校园文化创意产品, 在体现学校文化内涵及品牌形象的同时,收获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成为集校园文化于一体的综合类产品的世界品牌。相比于世界知名高校的校园文化创意产品市场,我国国内的校园文创产业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国内只有少数知名高校已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创产品,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然而绝大多数高校的文化创意产品的发展仍需不断完善,在外观造型、种类样式及与学校文化内涵的融合等方面还需创新和提升,需注重原创及个性化设计,需建立运营完善、拥有自主开发能力的设计及营销团队,不断促进校园文化品牌的建设。

高校文化纪念品的后期推广也将立足于互联网平台。将3D打印技术应用与文化纪念品紧密结合而诞生的这个新兴产业,可以乘此良机,将自己和网络绑定,建立深刻的裙带关系。优秀的设计团队和先进的设备,将原本复杂、分散的过程缩减为一条生产线,能够同时满足客户对于设计和产品的需要,大大降低了客户所需要的成本,生产出让每一个人都满意的产品。

通过3D打印技术工艺来制作创意文化纪念品,更加体现出了3D打印技术的优越性,设计人员在DIY过程中体会到了亲自动手制做产品的快乐。3D打印技术的优点逐步展现出来的同时,更加奠定了它在未来社会人们生产生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创意文化纪念品市场一定会有一个质的发展与飞越。

本文刊于2019年8月21日中国黄金珠宝,链接:

https://chinagoldnews.kuaizhan.com/14/39/p645367020efd27?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