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剧目《青春禁忌游戏》带来一场难忘的“青春教育”

供稿:荔枝新闻    (2019/05/14 16:28:06)

5月13日晚,一部反映青少年教育问题的“社会问题剧”——《青春禁忌游戏》在金陵科技学院上演,近千名师生现场观看演出,接受了一场难忘的“青春教育”。

《青春禁忌游戏》是前苏联女作家柳德米拉·拉苏莫夫斯卡雅创作的话剧剧本,该剧讲述四个即将毕业的高中生,为了调换试卷,以给老师过生日的名义进入老师的家,胁迫老师交出保险柜钥匙,用尽手段,甚至是不能容忍的阴谋和残酷的欺骗,最后终于摧毁了老师的心理防线,甚至导致老师放弃生命,选择死亡。这部作品是前苏联新浪潮戏剧的经典剧目之一,它对于人性、制度的思辨与控诉,引发了青年群体的强烈共鸣。

剧中的维佳扮演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黄奕告诉记者:“我们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适当进行了删减,并把现在年轻人的一些想法加进整部话剧的创作过程中,每一次排练我对自己塑造的人物就会有新的理解,我演的是社会中真实存在的为作出某种选择痛苦挣扎的人,而不仅仅只是一个坏孩子。”

《青春禁忌游戏》在国内首演于2013年,16年来历经“中戏版”、“国话03版”等多个版本,常演不衰。金陵科技学院大学生话剧团参演的这个版本曾在去年江苏省水杉杯话剧大赛中获奖。

其实,自今年五月初该校第二届格桑花戏剧节开幕以来,除去这部引人深思的《青春禁忌游戏》,已有《五四风雷》和《伤逝》两部大学生改编的话剧成功上演,“我们打造的

金科青年格桑花话剧节,集中展示了近两年来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在话剧领域的优秀成果,话剧节的举办提升了学校文化软实力和办学影响力,同时又又调剂了学生的精神生活,让更多学生欣赏话剧、了解话剧、走进话剧,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内涵。”金陵科技学院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中心陈洁老师说。

陈洁老师剧透,下周一学校人文学院的原创话剧《大明城墙》将在话剧节上演,该剧以明初朱元璋时期修建明城墙为故事背景,歌颂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优秀品质,以及为国分忧的民族担当精神,同时也赞扬了工匠精神。

 据悉,此次话剧节将一直持续到6月5日,前后共有8部学生话剧参与演出。

 本文刊于2019年5月14日荔枝新闻,链接:

http://news.jstv.com/a/20190514/3b10ba3fdcc6424ea1f36e1e8239c152.shtml?jsbcApp=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