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科院“女神”辅导员 400名特教学生的青春同路人

供稿:荔枝新闻    (2019/03/27 16:06:39)

她是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每天的工作都围绕着学生进行,但她的工作又不普通,因为她面对的是一群听障大学生。

她叫韩铖,金陵科技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的一名特教辅导员,16年的特教工作,引领400余名听障学生自信成长,她是学生们心中的“女神”辅导员。

 2003年7月,韩铖第一次踏上讲台,心中满是憧憬,她用非常标准的中国手语打了一句:“大家好,我叫韩铖,很高兴认识你们。”谁料同学们却面面相觑,场面一度尴尬,幸亏班长站起来带领大家一起鼓掌才得以缓解。“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平时用的大多是‘地方方言’的手语,而我用的中国手语过于标准,他们没有办法给予及时的信息反馈。”韩铖说。

为了能够更好地跟学生交流,韩铖在特教辅导员工作中抓住每一次机会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素养,她先后参加了世界手语大会、全国特教改革建设研讨班等33次国际及国家级专业培训,并连续13年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等教育特殊教育年会,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高校生涯课程导师资格认证,掌握更多的学生心理咨询和建设技巧。她坚持住校9年,与学生同吃同住,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对于特教班的学生来说,这位每天都打着手语跟他们分享心情的韩老师,早已成为他们“自己人”。

辛勤的付出最终换来硕果累累,在韩铖的带领下,特教学生的计算机考试一级通过率100%,体育达标率100%,近五年协议就业率100%,就业专业对口率达到85%;先后有80多名学生参加江苏省及南京市残联组织的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其中10人获得计算机相关竞赛项目的一、二、三等奖;她所带的特教班先后五次获得江苏省“先进班级”表彰,连续12年均有班级获得校级“先进班级”、“红旗团支部”等称号;2008级的小查参加全国男子羽毛球比赛,先后获得金牌十数枚,并在2008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奥运火炬传递手,次年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聋奥会,2013级的小高和2014级的小蒋也分别在江苏省残疾人短跑比赛和足球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虽然他们失去了听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但他们的心灵感应能力特别强,我要让他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我是爱他们的,当然,他们也是爱我的。”韩铖骄傲地说。她告诉记者,每年的生日,她都会收到学生们全国各地的祝福,“韩老师,我毕业六年了,谢谢您对我们的默默付出。”“韩老师,祝您生日快乐,以后您的每个生日我都会给您送去满满的祝福。”·······

多年的工作经历,韩铖早已从那个初登讲台便弄出尴尬的特教新人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京市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辅导员······,各种荣誉纷至沓来,2017年她还被选为江苏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巡讲团成员,和23名优秀的辅导员代表一起在省内高校进行“牢记时代使命 书写人生华章”的主题巡讲。

“对待学生,我的信念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不管是学生的成绩还是我个人的荣誉,背后都是我们学校的扶持,为了能够更好地做好特殊教育工作,学校利用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划拨的特殊教育专项资助,先后从教学资源、实践平台、教学条件、生活条件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建设,并自2014年起对考取的特教学生均免收学费,正是这些利好政策,才有了特殊教育的发展。”韩铖说。

据悉,2019年金陵科技学院聋人特教“单招”考试已圆满结束,共有30名学生被录取。

 

本文刊于2019年3月27日荔枝新闻,链接:

http://news.jstv.com/a/20190327/ee3a2f5333f64821a34e4f6aaff3dfa7.shtml?jsbcApp=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