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枚小叶片长成一片树林——金陵科技学院攻克桃叶卫矛组培难关

供稿:江苏科技报    (2019/03/22 15:32:16)

本报讯(记者陶韬)在无菌培养室里,一排排培养架上,玻璃培养瓶中的绿色小苗正努力生长,这些,正是金陵科技学院园艺园林学院马艳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以组培的方式繁育耐盐彩叶树桃叶卫矛植株。

所谓组培,就是植物组织培养,是指在无菌和人工控制的环境条件下,利用适当的培养基,对离体的植物器官、组织、细胞及原生质体进行培养,使其再生细胞或完整植株的技术。那么,为什么需要通过组培的方式培育植物呢?马艳告诉记者:“就像是人类孕育孩子,每个孩子跟父母的基因不会完全相同,植物也是一样,利用种子繁殖,后代的性状会发生分离,但是亲本优良性状是希望遗传给后代的,比如耐盐碱、抗病虫、耐干旱等,我们可以通过无性繁殖的方法,比如扦插繁殖、嫁接繁殖、组织培养等,而嫁接繁殖或扦插繁殖需要良种提供数量巨大的插条,繁殖材料受到很大的局限,且很难在短期内获得大量优质种苗。利用组织培养方法繁育桃叶卫矛桃种苗,只需要少量的叶片为外植体,且扩繁速度快,占用空间小,成本低,不受季节及外界环境的限制,在短时间内能提供大量优质的桃叶卫矛幼苗。

与草本植物不同,木本树种组培难度很大,目前银杏、柳树、薄壳山核桃、栎树、乌桕遗传转化体系仍是空白,而马艳团队硬是与这些木本树种较上了劲。

“桃叶卫矛到了秋天,叶片就是红色的,还会结出红色的果实。”在实验室里,记者看到正在培育中的不同阶段的桃叶卫矛,有的在培养瓶中还仅仅是0 .5 ×0 .5 平方米大小的叶片,有的在培养瓶中已经长出绿芽(不定芽),有的不定芽上已经长出了根系……马艳介绍,就像是母体孕育孩子的过程,组培是从叶片诱导愈伤组织,然后形成不定芽,再到不定根,再形成植株,形成植株后,就进入了炼苗阶段。“因为前期都是在培养瓶中,相当于在‘母体’中,有一个无污染的保护环境,所以形成植株后,离开‘ 母体’,要先放进植物光照培养箱1个月左右,在移栽到温室炼苗,最后移栽到大田。

马艳表示,顺利的话,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听起来似乎很简单,可实际上,每个过程都是在不断摸索,不断实验,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培养基及不同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等,都需要尝试。一旦失败,就要重新来过。在马艳的办公室有张床,她笑称办公室就是家,过年时,也只休息3 天。马艳说:“对团队来说,让一枚小小的叶片,长成一片树林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这也吸引了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其中。”据悉,马艳已经培养在校大学生创新团队成员7 8 名,带领团队已经申请7 项发明专利,获得发明授权1 项,有2 项正在实审阶段。

“开春,我们将把第一批桃叶卫矛植株移栽到盐城的试验田里,如果顺利,今年秋天就能看到一片红色的彩叶林……”马艳透露。

 

 本文刊于2019年3月22日《江苏科技报》,链接: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news/54/853/2687-1.s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