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演绎他人生命,绽放青春芳华——金陵科技学院打造校园话剧践行文化育人

供稿:交汇点新闻    (2019/03/22 08:36:44)

自2015年3月成立以来,共吸纳百余名学生成员,校内外观演者达万余人次,入选南京市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案例,先后在第九届、第十届“水杉杯”江苏省大学生话剧展演活动中获得佳绩,金陵科技学院人文学院打造的这个大学生剧社——金陵剧社正在一步步摸索中慢慢成长。

“我们成立金陵剧社的初衷,就是想通过话剧这种艺术形式,传承传统文化,诠释我们所处时代的内涵。”剧社负责老师高欢欢告诉记者。2018年1月,南京市政府明确把南京城墙(明清城墙)列入2020年世遗申报项目,并计划将其打造成世界级城市名片,话剧社师生便顺势而为,积极编排话剧《大明城墙》,该剧以朱元璋在位时修建明城墙为背景,歌颂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优秀品质和为国分忧的民族精神,在观众中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和好评,一位来自大别山区的七旬老人更是一天连着看了两场。

目前,打造校园话剧已成为金陵科技学院践行文化育人工作的有效载体之一,师生在创作、编排、观看话剧的过程中不仅对新时代内涵有了很好的理解,更对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有了清晰的认知。《校长的执着》是金陵剧社打造的小品,并在第十届“水杉杯”江苏省大学生话剧展演活动中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该剧讲述的是山村教师老校长为了留守儿童教育,坚守大山,执教一辈子的感人故事,老校长的扮演者王梓同学说:“我在表演别人的人生,但从中受益很多,就拿老校长这个角色来说,他让我知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就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据悉,金陵剧社还曾排演了《桃花扇》、《慰安所》等剧目,并先后在学校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和南京栖霞山风景区、南京图书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等地进行演出,其中《慰安所》被多家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本文刊于2019年3月18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1312/0Pjeb3ngJGtkp1f5/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