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无声的课堂,有爱的教育——记金陵科技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特殊教育教师团队

供稿:交汇点新闻    (2019/03/15 08:08:54)

有一种课堂是无声的,没有老师的讲解和学生的讨论,只有唰唰写字的声音和瞬间即逝的手语,这就是金陵科技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一群特殊的学生——聋哑学生的课堂写照。

对于刚进入大学的特教学生而言,计算机基础课是让他们接触社会的一扇窗子,为此,该校计算机工程学院成立了由9名党员教师组成的计算机基础教学特殊教育教师团队,专门为特教学生们进行教学。

“第一次登上讲台,看着一张张充满灵气的脸,却只能发出谁也听不懂的声音,我们都非常难过,作为特教老师,我们意识到不能再像普通老师一样对待学生,而应给与他们更多的爱和关怀”,计算机基础教学部系主任李娟告诉记者。

如何走进这些特教学生们的内心世界?是团队老师一直在思考的首要问题。他们先从自身进行改变,利用寓教于乐的党支部活动和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分专题讨论特殊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法,确保对这些特教学生们做到“因材施教”。

在成为特教学生们的“良师”之前,先成为他们的“益友”,团队老师几乎每天都和学生们“泡”在一起,通过手语交流,拉近和他们的距离。“其实他们并不是完全不会发声的,他们在交流时会伴有咿咿呀呀这样的拟声词,而且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也比正常人丰富,所以我们在讲课时也会用一些夸张的表情和动作来吸引孩子们注意力,让他们对课堂始终充满新鲜感”,特教团队的古秋婷老师说。

由于特教学生的基础不同和领悟能力的限制,团队老师们除了正常授课,还要一对一地辅导学生,对没有理解课堂知识的孩子,老师们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教授,另外,还给他们建立了微信群、QQ群,只要有不懂的问题,随时可以联系到任课老师。

特教学生的世界是无声的,但并不是封闭的,他们渴望和正常同学一样生活、学习, 为了让孩子们多接触社会,团队老师带他们和普通学生一起去参加学科竞赛,还给他们介绍一些可以利用假期去实践的实习单位,让他们能够融入正常人的生活圈,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

多年的特殊教育教学生涯,这个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他们把爱播撒给了需要关怀的特教学生,也把最浪漫的青春韶华无私地献给了教育事业。截止目前,金陵科技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特殊教育教师团队已经培养了300多名特教学生,并带领多名特教学生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该团队在去年南京市教育系统第十一届师德先进表彰中,也获得“师德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本文刊于2019年3月14日交汇点新闻,链接

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1312/nyMZr0qaja3wtzdd/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