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改革先锋进校园”走进金陵科技学院 孙晓云:中国人都是中华文化传承者

供稿:南京日报    (2019/02/28 14:24:54)

    本报讯(记者 谈洁 实习生 闵宪直) “我过去、现在都是书法实践者,未来也会是。每个中国人都是书法实践者,也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昨天,“改革先锋进校园”主题报告会系列活动在南京金陵科技学院江宁校区举行,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改革开放先进人物孙晓云对自己数十年书法生涯的回顾、对现代书法文化发展的思考,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从3岁开始写字,到后来的插队5年、部队服役8年,再到改革开放后正式从事书法工作,孙晓云说,自己亲历了新中国书法事业的发展和改变。

    “我们小学时需要写繁体毛笔字,后来改学简体字,用硬笔书写,再后来,到现在打字输入取代了大部分手写汉字,社会对于书法的硬性要求越发降低。”虽然时代有所不同,但是孙晓云认为书法并不应消亡,书法不仅是艺术,也是文化传承。她说,人类历史如同长河,个人能亲身经历的只有短短一瞬,而文化传承则可以让人穿越时代看待宽广的历史。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起点,书法是中华文脉的标志,新时代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也应从书写自信开始。”她提出,现代书法工作者尤其是年轻人,应当承担起传承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把弘扬中国书法当做自己的责任,将它传递到下一代。

    本文刊于2019年2月28日《南京日报》,链接: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02/28/content_529147.htm?div=-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