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水稻试点物联网技术,后台实时监测亩产可增200斤 手机上观天看地 不出门坐收“余”利

供稿:南京日报    (2019/01/17 09:58:37)

    本报讯(通讯员 刘鹏 记者 谈洁) 当崭新的物联网技术与传统的农业生产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金陵科技学院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江煜博士为江宁区湖熟街道农民进行的一场物联网技术培训,展示了他们的科研成果。

    在江煜负责的南京市农业科技产学研项目——“种植业(水稻)物联网养护系统构建技术示范应用”中,基于物联网的稻田种植环境精确监测系统,通过在稻田中布设水稻—大气—土壤信息无线感知节点和摄像机视频360°监控,能够实时获取温湿度、光照度、土壤水分等指标,并将采集的数据传输至系统后台,农民通过信息终端即可获取数据并准备相应的农业生产。

    不仅是在农业生产的准备阶段,在作物生长过程中同样可以实现“手机种田”。据江煜介绍,他们在湖熟街道两块50亩试验田中搭建了智能虫情监测设备,利用4G移动无线网路,实现对水稻生长过程中虫情的全时段、全方位监控,并将数据实时传送至物联网服务平台,形成专家数据库。农民可以通过手机来查看专家意见,及时采取虫情防治措施。

    “江博士搞的这套系统简直就是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手机种田?搁以前想都不敢想。”湖熟街道祥鹏家庭农场负责人魏祥鹏说,“以往种田需要提前去看看农田的湿度,了解下近几天的天气,现在都不用往外跑了,坐家里看看手机就行。”

    据当地农民预估,利用物联网技术种田,今年丰收时每亩水稻较往年可增产200斤。

    本文刊于2019年1月17日《南京日报》,链接: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01/17/content_525742.htm?div=-1&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